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電網公司:讓電改釋放"真紅利"

王軼辰
2017年09月13日07:3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讓電改釋放"真紅利"

  取消電鐵還貸電價讓利52億元﹔

  改革后的輸配電價為用戶節省年電費支出超過178億元﹔

  年度直接交易電量規模擴大,預計降低用戶用能成本180億元以上﹔

  取消電價中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年降低工商業用戶電費280億元﹔

  ……

  相較於一般國企,國家電網公司除了積極施行國資國企改革,還肩負著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的重任。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電網通過一系列“真刀真槍”的改革,不僅起到瘦身健體、提高經營效率效益的作用,更讓廣大市場主體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實惠。

  “我們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已全面建成國家級的北京電力交易平台和27家省級電力交易平台,多買方、多賣方有效競爭的市場格局加快形成。通過降價降費和市場化交易,預計今年全年降低客戶用能成本超過700億元。”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說。

  深化電力改革 優化能源配置

  當前,我國電網規模和發電能力均已位列世界第一,電力行業是關系國家能源安全、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基礎產業。“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的重點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電力市場體系,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激活我國能源資源高效可靠配置。”國家電網公司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說,公司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電力交易平台是電力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行電力交易必須要有平台和場所,否則電力市場化改革很難落地。對於電力用戶和發電企業來說,交易中心提供自由交易的平台,對於盤活社會資本,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推動作用。”國網能源研究院企業戰略研究所所長馬莉表示。

  按照國家發改委和地方政府批復,目前,國家電網范圍內已全面建成國家級電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撤銷內設交易部門,實現交易機構公司化相對獨立運作。市場主體注冊全面實現“一地注冊、信息共享”,目前已注冊各類市場主體近4.5萬家,其中注冊售電公司1700家。

  在此基礎上,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實現大幅提升。國家電網公司營銷部副主任杜蜀薇透露,電力交易中心定期開市的常態化市場運營機制基本建立。2017年1至8月,共完成市場化交易電量703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1%,其中省內市場交易電量553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6%,省間市場交易電量150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超過37%,有效促進了能源資源大范圍優化配置。

  “通過嚴格執行批復的省級輸配電價和國家價費政策,電改有效降低了用戶用能成本,促進了實體經濟發展。”王延芳說。

  推動能源轉型 解決“三棄”問題

  當前,向清潔能源轉型已經成為全球共識,我國也不斷加大發展清潔能源的力度。作為能源領域的標志性央企,國家電網堅持在改革中引領清潔轉型步伐。

  2017年6月17至23日,青海電網開展了連續7天全清潔能源供電測試,實現了168小時100%依靠太陽能發電、風電和水電供電,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用實踐驗証了國家電網公司消納清潔能源措施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隨著我國清潔能源的高速發展,棄風、棄光、棄水問題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決,成為清潔發展道路上的“攔路虎”。王延芳表示,為促進清潔能源消納,解決“三棄”問題,發揮電網企業在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平台作用,國家電網先后制定了消納新能源20條措施,開展可再生能源跨區現貨交易,啟動東北輔助服務市場,探索通過市場化機制挖掘電網調峰潛力,促進新能源大范圍配置和消納。

  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域內共消納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發電209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8%。棄風電量同比減少65億千瓦時,棄風率同比下降6.7個百分點,實現“雙降”﹔棄光電量實現“零增長”,棄光率同比下降4.4個百分點。

  國家電網還不斷加大跨區域送電力度,大力促進新能源外送消納。2017年1至8月,累計向京津冀、長三角等負荷中心輸送清潔能源1449億千瓦時,減少當地標煤燃燒4636萬噸,減少當地二氧化碳排放1.16億噸,為大氣污染防治和霧霾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發展新興業務 培育新增長點

  隨著新電改的深入推進,國家電網的盈利模式正在發生重大變革,由過去簡單在購售電差額中賺取利潤,到隻能收取國家核定的輸配電價,日子似乎變得不太好過了。為了落實國家關於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創新發展一批”的改革要求,尋求新的增長點,近年來,國家電網開始積極開拓新興業務。

  打造智慧車聯網平台就是國家電網重點發展的業務之一。近日,國家電網宣布,其下屬車聯網平台已實現與普天新能源、特來電、星星充電等17家充電運營商互聯互通,接入的充電樁總數超過16.7萬個,實現了全國絕大部分充電樁的統一接入和統一支付,日充電量超過100萬千瓦時。這意味著國家電網建成了目前全球覆蓋范圍最廣、接入設備最多、技術水平最高的智慧車聯網。

  同時,平台已實現574個私人充電樁對外共享服務,提高充電設施資源利用效率,方便用戶。家住北京豐台區的肖勇是第一批參與私人充電樁對外共享服務的人,自2016年12月3日起,肖勇將自家充電樁接入車聯網平台以來,累計收入了6700多元(含成本),用電1萬多千瓦時。其中,18%的電量是自用,82%是租樁人使用,扣除自己消耗的電費、車位費等,整體算下來有大約2000多元的利潤。“共享充電樁既擴大了電動汽車充電網絡,方便了周圍小區車主,又為自己創造了額外的收入,真是一舉多得。”肖勇說。

  數據顯示,2006年以來,國家電網建設充換電站5526座、充電樁4萬余個,建成“六縱六橫兩環”高速公路快充網絡,覆蓋16個省份、121個城市。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平均間距不超過50公裡。公司主導制定的我國電動汽車充換電標准體系,與美國、德國、日本的標准並列為世界四大標准體系。

  王延芳透露,到2020年,國家電網將建成充電樁12萬個,城際快充網絡覆蓋京津冀魯、長三角地區所有城市和其他地區主要城市202個、高速公路3.6萬公裡,做到郊區縣服務半徑不超過5公裡、環城區服務半徑不超過3公裡、城區服務半徑不超過1公裡。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