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智能網聯汽車發展不宜過快過熱

李東穎
2017年09月13日07: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不宜過快過熱

  在2017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上,有關智能網聯汽車及人工智能技術的話題十分引人關注。與很多人的觀點不一樣,當大家都認為智能網聯汽車應該大上快上時,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總質量師、華晨汽車工程研究院院長齊凱認為,智能網聯汽車雖是大勢所趨,但它的發展不應該過快過熱,因為在技術方面還有很多障礙仍不成熟。

  以高度智能化的手機為例,手機能做到絕對安全嗎?不能。2015年iPhone發生過大規模死機,機主被勒索的事件。2016年三星手機也曾發生過大規模手機自燃。智能化汽車能絕對安全嗎?也不能。2016年特斯拉曾經發生過被中國黑客遠程攻入控制系統的事件,特斯拉在美國甚至發生了自動駕駛模式下碰撞致死事件。而且,汽車安全可靠的必要性遠遠高於手機,因為一次死機也許你的人生就不能再重啟了。

  齊凱認為,當前階段智能網聯發展面臨的四大挑戰,一是技術要可靠,目前環境感知高精地圖、算法等技術仍處在實驗階段,與量產階段還有很大距離,而且這些技術不是單一靠汽車廠就能突破的。二是信息要安全,這是萬物互聯所繞不開的話題,當所有車輛接入互聯網之后,個人安全、車輛信息、個人信息都會變成眾矢之的。三是交通要完善,目前我國交通體系不足以支持自動駕駛落地,鄉村道路很多,在城市裡也是今天修路明天有橋,在中國駕駛員素質參差不齊,不文明駕駛行為時有發生。四是市場培育,目前的車聯網功能過了免費期以后續費率都很低,這說明目前的車聯網並沒有滿足客戶的真正需求。

  雖然前路艱辛,汽車行業的痛點又必須得解決。智能網聯+電動化的產品是未來的必然出路。這方面,國家層面推進的意願非常強烈,相關法規標准正在逐步建立。從趨勢上看,2016年中國汽車市場已經突破了2800萬輛。按照產業規劃,到2020年我國部分自動駕駛新車裝置率要達到50%以上,2021年,高度自動駕駛的產品將會陸續上市。麥肯錫預測,2025年,全球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規模將達到兩萬億美元。中國汽車企業一定要贏在未來。

  而如何贏在未來,齊凱認為,隻有強強聯合各司其職才能使產業化真正落地。這需要IT企業、整車企業、政府、一級供應商、科技企業共同努力,共同推動智能化網聯化技術突破,同時還需要做好整車廠、智能網聯技術與傳統車輛技術的集成,才能使產品得到量產。從整車角度考慮,智能化應該主要將工作集中在智能決策和控制執行方面,同時應該開展平台化技術研究,而在網聯化中,車載終端應該做好相關工作並積極參與相關法規的商討和制定。

  作為十分重視智能駕駛的企業,華晨計劃,2017-2020年之前重點是讓輔助駕駛技術落地。2023-2025年要實現部分和有條件自動駕駛。2028年實現高度自動駕駛,2030年實現完全自動駕駛,當然,2028年和2030年之后的高度自動駕駛和完全自動駕駛需要政策法規、基礎設施支持為前提。文/本報記者 李東穎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