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價改再進一步 嘗試市場化保供

王璐
2017年09月13日07: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價改再進一步 嘗試市場化保供

  天然氣價改再進一步。9月12日,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進行了全國首次管道天然氣競價交易試點,全天全部900萬方天然氣均以最高價成交,較基准門站價上浮20%。

  業內人士表示,在“煤改氣”等如火如荼的開展下,我國天然氣供需開始緊張,部分地區已經開始限氣,冬季保供形勢嚴峻。在此之下,國家發改委多次召開保供協調會,管道氣競價交易意味著通過政府協調保障民生基本需求和通過市場配置保障市場需求的“兩條腿走路”格局正式出現,為天然氣價格市場化奠定基礎。

  2017年以來,盡管1月份天然氣需求增長有限,個別地方甚至沒有增長,但與以往不同的是,從2月份開始,天然氣需求都出現較大幅度增長,出現了淡季不淡的新特點。發改委運行快報統計顯示,7月份我國天然氣消費量178億立方米,增長23.3%。1至7月,天然氣產量86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9%;天然氣進口量4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0.8%;天然氣消費量132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6.2%。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環保壓力加大,“煤改氣”工程紛紛上馬,進入下半年,天然氣供需形勢開始趨於緊平衡,同時國際市場上天然氣價格出現明顯上漲,國內已經完全市場化了的LNG價格,也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在日前的一個內部研討會上,與會人士認為,無論今年是冷冬暖冬,冬季保供都會面臨很大的挑戰。

  卓創資訊分析師郄婧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9月上旬山東地區受儲氣庫進氣影響,部分地區城市燃氣開始限氣,而近期華北、西北、西南部分工廠均出現不同程度限氣,今年LNG工廠限氣時間明顯早於往年,預計冬季供需形勢更加嚴峻。

  國家發改委多次召開煤電油氣運冬季保供協調會,最近一次是在9月6日。“多年的實踐証明,靠行政手段,全面調節市場供需的方式不僅后遺症多,也已經難以為繼。這次會議明確了保供行業的順序,提出在確保基本民生需求的情況下,通過市場化手段配置資源,解決保供問題,要求價格部門出台保供時期價格政策。”有參會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事實上,在此之前,相關基礎已經奠定。8月30日,發改委在公布的《關於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氣基准門站價格的通知》中提到,鼓勵天然氣生產經營企業和用戶積極進入天然氣交易平台交易,所有進入上海、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公開交易的天然氣價格由市場形成。同時,發改委還核定了13家天然氣跨省企業的管道運輸成本和價格,核定后的這13家企業管道運輸平均價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開展管道氣競價交易試點就是這一政策的落實,這意味著,通過政府協調保障民生基本需求和通過市場配置保障市場需求的‘兩條腿走路’格局正式出現。將為形成公允的天然氣市場價格,為推進價格市場化奠定基礎。”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副總經理付少華表示。

  按照要求,交易低價為各區域基准點所在省(區、市)的非居民用氣基准門站價格,最高成交價波動幅度不超過底價的20%。而12日上午,總計挂出40單,氣量400萬方,全部成交,成交價格均為2.5元/方,可以說是最高價。經過多輪競價,最終魯豫皖蘇等四省43家用戶成功摘單,成交92筆,單筆成交量最大的是35.5萬方。下午挂出2筆可拆分競價單,分別是200萬方和300萬方。

  付少華透露,本次競價交易試點的氣量,是中石油在保障正常計劃供應外,增加供應的計劃外氣量的一小部分。今后將積極協調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氣源,擴大市場供應。下一步,交易中心將和有關部門、上下游會員單位一道,對競價交易進行總結和梳理,進一步完善交易規則、交易合約,交易系統和風險控制措施。此外,還將根據市場供需形勢變化,創新挂單模式、合理設計交易合約,創新交易模式來滿足下游用戶的需求,體現市場供求關系,營造健康規范、科學有序的市場機制,形成更加公允的市場價格,為即將開始的冬季保供、為在全國范圍內的競價交易做好充分的准備。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