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青海全域告別無電時代  電力天路點亮未來

本報記者  何  聰
2017年09月14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雄鷹掠過的青藏高原,一條條長長的銀線穿過草地跨越雪山,橫亙於河流山巒之間。不斷建成的電力“天路”,點亮萬家燈火,照亮光明未來。

  回溯過往,2015年12月23日的下午3點,值得載入史冊。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果芒村等3處通電工程施工完畢,並完成驗收。國家電網青海公司總經理全生明說,“青海省全面解決無電人口通電工程竣工投運,標志著全國最后3.98萬無電人口徹底告別無電的歷史。”

  居住在果芒村的303戶村民,祖祖輩輩過著守著油燈待天明的日子。村民達秀直言:“那個時候,家家戶戶用上電燈,絕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這最后的3.98萬無電人口,全部分布在地處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玉樹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幅員40萬平方公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這裡高寒缺氧,電力工程施工難度極大。但是,這不能成為3.98萬無電人口走上“光明之路”的障礙。

  2013年6月,青海省委、省政府與國家電網公司簽署了加快推進無電地區電力建設的協議,明確任務和計劃安排,加快青海無電地區電力建設的步伐。

  2014年9月,青海玉樹西三縣聯網工程與青海網外9縣無電地區通電工程開工﹔2015年7月,果洛聯網工程啟動。

  “通電以后,我家用上了洗衣機,還可以看電視。我們開始慢慢了解外面的世界。”電網飛渡通天河,住在河畔的歇格村牧民格來,正暢享通電后的新生活。

  今年元旦,果洛聯網工程竣工投運。至此,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班瑪、久治三縣告別“電力孤島”歷史,青海藏區實現大電網在縣域的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10 版)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