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青海設立專項發展基金 循環經濟揚帆起航

本報記者  何  聰
2017年09月14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根40公斤的光纖棒,可以拉伸成2000公裡長的光纖﹔一根比頭發絲還要細的光纖,可同時聯通1億個電話,並播放800部電視劇……

  在西寧經濟技術開發區,集研發、生產光纖預制棒和光纖於一體的青海中利光纖技術有限公司,所使用的主要原料是四氯化硅。與其一牆之隔的亞洲硅業,在生產多晶硅過程中將四氯化硅和另外三種氣體超高提純,通過管道直接輸送到青海中利。新材料與新能源兩大產業間的循環化發展,就這樣便捷地實現。

  “發展循環經濟、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青海著力建設循環經濟先行區,實施了一大批循環經濟項目。”青海省發改委主任吳海昆介紹,青海省成立循環經濟發展基金,開展循環經濟及特色產業發展、新材料新能源新技術等方面的投融資。“首批投放了5.2億元,重點支持柴達木循環經濟產業促進中心等5個循環經濟發展重大項目。”

  2016年12月31日,金屬鎂一體化項目試車實現重大突破﹔2017年3月12日,1萬噸碳酸鋰裝置填平補齊工程項目開工……

  “‘走出鉀、抓住鎂、發展鋰、整合鹼、優化氯’,我們啟動實施了總投資概算達600億元的鹽湖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鹽湖生態‘鎂鋰鉀園’揚帆起航。”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謝康民說,“整個鹽湖開發鏈條形成,衍生出了一個集鉀鹽、鈉鹽、鎂鹽、鋰鹽和氯鹼於一體的跨行業耦合發展產業集群。”

  過去,提鉀之后大量排放的老鹵一度被稱為“鎂害”﹔現在,“害”被吃干榨盡變成了“寶”。

  世界級鎂工業基地、中國鋰新能源材料基地、中國最大鉀工業基地、新能源+新材料融合發展的光鎂循環經濟園區……在青海,循環經濟漸成規模,並駛入發展快車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10 版)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