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股三季度飆漲 11隻國家隊重倉股浮盈近35億元

任小雨
2017年09月14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股三季度飆漲 11隻國家隊重倉股浮盈近35億元

7月份以來,鋼鐵板塊表現出色,整體上漲32.14%,在可交易的34隻成份股中,期間股價跑贏大盤(上証指數同期累計上漲6.01%)的個股有31隻,佔比逾九成。個股方面,*ST華菱、凌鋼股份、安陽鋼鐵等3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100%及以上,分別達到154.76%、102.12%、100.00%。另外,新鋼股份(95.89%)、韶鋼鬆山(88.71%)、柳鋼股份(86.85%)、鄂爾多斯(84.11%)、方大特鋼(79.60%)、南鋼股份(66.58%)、西藏礦業(63.23%)和西寧特鋼(56.15%)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位居前列,均超50%。

事實上,盡管7月份以來鋼鐵股已大幅上漲,但昨日仍有部分市場資金入場搶籌。《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昨日,板塊內共有18隻鋼鐵股備受市場資金的關注,累計吸金10.22億元。其中,柳鋼股份(19685.17萬元)、方大特鋼(13345.19萬元)、馬鋼股份(12838.24萬元)、韶鋼鬆山(9750.05萬元)、太鋼不鏽(9195.22萬元)、新鋼股份(9007.44萬元)、南鋼股份(7751.68萬元)、海南礦業(6870.45萬元)、首鋼股份(4194.69萬元)、酒鋼宏興(2129.32萬元)、山東鋼鐵(1443.17萬元)、金嶺礦業(1249.75萬元)、杭鋼股份(1104.80萬元)和鞍鋼股份(1038.03萬元)等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100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市場主力資金看好外,國家隊也提前布局了鋼鐵股。記者統計發現,截至二季度末,以証金、匯金等為代表的國家隊現身於11家鋼鐵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行列,假設國家隊在三季度以來持倉數量未發生變化,上述11隻個股期間累計浮盈為34.59億元。其中,包鋼股份(11.43億元)、寶鋼股份(11.09億元)、鞍鋼股份(4.71億元)、馬鋼股份(4.01億元)、方大特鋼(1.75億元)和太鋼不鏽(1.04億元)等6隻個股國家隊浮盈均在1億元以上。

面對鋼鐵股的持續強勢,近期仍有包括愛建証券、長江証券、海通証券、國信証券等在內的多家券商表示繼續看好鋼鐵股業績與估值雙重提升帶來的投資價值。其中,愛建証券表示,上市鋼企中報業績全面盈利帶動資金抱團“資源板塊價值投資”。現貨需求方面,隨著“金九銀十”景氣需求旺季到來,需求開關即將打開。從粗鋼日產量上看,受環保督察影響仍未能出現與鋼企利潤相匹配的產量回升,隨著鋼企第三季度業績預告出爐,板塊三季報整體盈利水平有望超過上半年,鋼鐵板塊有望喜獲秋收。建議關注新鋼股份、南鋼股份、韶鋼鬆山、*ST華菱以及柳鋼股份等。

光大証券則表示,目前鋼鐵板塊一方面受高利潤以及盈利可持續預期的正面提振,另一方面卻受制於管理層對鋼價高位警示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是考慮到主管部門認為鋼鐵行業當前的利潤仍然偏低,因此面向未來3個月-6個月,預計鋼鐵行業的盈利仍然面臨良好的政策和市場環境,繼續傾向於看多鋼鐵板塊,仍然重點推薦二季度盈利佳、估值低的鋼鐵股,同時也建議積極關注各種鋼鐵原輔料漲價帶來的投資機會。推薦標的:方大炭素、方大特鋼、*ST華菱、太鋼不鏽、韶鋼鬆山等。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