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首次管道天然氣競價交易火爆 今冬非居民用氣價格恐上漲

2017年09月14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次管道天然氣競價交易火爆 今冬非居民用氣價格恐上漲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9月12日,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舉行中石油的首次天然氣競價交易,中石油東部銷售公司的900萬方天然氣全部以20%限價火爆成交。

  此次競價交易的開啟標志著傳統上依賴政府定價的管道天然氣正式開始進入市場化定價階段。

  據了解,9月12日開始,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舉行天然氣競價交易,賣方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銷售分公司所屬東部區域公司,用戶根據實際需求在所屬區域場次內開展競價交易。

  此后,交易中心將依次分批開展北方(周三)、南方(周四)、西部(周五)和西南(下周一)區域內的競價。

  據了解,競價交易的底價為各區域基准點所在省的非居民用氣基准門站價格,最高成交價限定波動幅度不超過底價的20%,加價幅度為0.01元的整數倍。交易規則按照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成交,最終結算價按照成交價格+區域差價計算,區域差價即不同區域基准門站價格之間的差價。

  9月12日具體競拍的為東部銷售公司氣源,上午競拍的為9月13日交收,下午競拍的為9月14日交收。

  據卓創資訊了解,9月12日的總計900萬方競拍全部以底價+20%限價成交,即出現開拍競價在20%才能夠成交的火爆狀態。

  卓創資訊分析師馬慧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競價交易的火爆情況直接反映了2017年冬季天然氣市場的供需格局,而最直接的影響是非居民用氣方(燃氣公司、LNG工廠等)價格的上漲,且漲幅相對較大。有城市燃氣公司計劃協調物價局調整冬季非居民用氣價格。而LNG工廠氣源成本的上漲將直接導致LNG市場價格的水漲船高,對於近兩年蓬勃發展的點供市場將面臨嚴峻考驗。

  作為國內管道氣競價交易的首次試水,為防止價格出現過度上漲, 本次交易對成交價格在挂牌價之上設置了20%漲幅限制。由於需求旺盛,最終全部交易都是在基准價上浮20%的最高價成交。

  卓創資訊分析師國建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從此次競價交易情形來看,競價較為激烈,最終價格基本都達到上浮上限。也就是說相比往年,今冬的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相對較高,這種價格的偏高有很大可能會傳導至下游用戶,各地方政府會相應出台一系列的調價政策。

  上海天然氣交易中心副總經理付少華表示:“下游交易活躍說明市場供應偏緊,我們下一步會根據市場反應對競價細則進行調整,使線上交易更加反應市場供需。”

  中石油天然氣銷售東部公司張樂海也表示,中石油此次率先開展管道氣競價交易試點,就是為了落實中央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要求,在保障民生、履行購銷合同義務的前提下,充分發揮交易中心作用,以市場化方式對資源優化配置。中石油計劃將資源增量、進口LNG資源中的3億立方米至6億立方米天然氣作為試點,在9月份通過交易中心的平台以競價交易模式投放市場。

  這是國內舉行的首次管道天然氣網上競價交易,也是中石油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邁出的重要一步。

  中石油方面還表示,下一步,中石油將全面總結分析網上競價交易試點經驗,查找不足,與下游用戶密切溝通,提高服務水平和保障能力,按照線上交易規則,有序推進天然氣網上競價交易,為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做出有益探索。李春蓮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