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成功研制首個具有國際准入資質核電“神經系統”

2017年09月18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成功研制首個具有國際准入資質核電“神經系統”

日前從國家核電獲悉,其下屬國核自儀牽頭實施的重大專項“CAP1400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近日通過了國家能源局組織的正式驗收。這標志著我國首個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和國際市場准入資質的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成功研制,打破了國際知名核電儀控企業在該領域的長期壟斷。

數字化儀控系統被稱為核電站的“神經系統”,控制著核電站上萬個“神經末梢”,監督著各項設備的“一舉一動”,特別是在發生地震、海嘯等異常情況下,能立即“叫停”反應堆。擁有一套自己的主流數字化儀控系統,是每個核電大國的不懈追求。截至目前,全世界僅有我國在內的四個國家實現了這個夢想。

據介紹,“CAP1400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其反應堆保護系統還是全球首套採用可編程門陣列技術、並通過中美兩國評審的數字化平台設備。這將為中國核電技術走向世界、進入歐美市場提供“准入証”。

國家核電表示,“CAP1400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將全面應用於CAP1400示范電站,未來將全面替代進口設備,推廣至國內新建的CAP1000、CAP1400機組及其他堆型核電站。

(責編:於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