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20年中國將建成世界上最大清潔高效煤電體系

2017年09月20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中國將建成世界上最大清潔高效煤電體系

  9月19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煤電清潔發展與環境影響發布研討會上獲悉,2020年我國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潔高效煤電體系,而目前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頭戲,則是包括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等在內的非電力行業。

  中國以煤為主的資源稟賦決定了能源消費以煤為主的格局,也決定了以煤電為主的電力生產和消費結構。根據中電聯統計,截至2016年底,發電裝機容量達16.5億千瓦,其中煤電裝機容量9.4億千瓦,佔發電裝機總量的57.3%﹔發電量達6.0萬億千瓦時,其中燃煤發電量約3.9萬億千瓦時,佔總發電量的65.5%。

  環保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表示,“十一五”初期,煤電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佔全國排放總量的一半左右,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總裝備容量是2005年的2.4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從最高峰的千萬噸級下降到百萬噸級,成為我國工業行業中達標排放率最高的行業。

  2014年起,煤電行業率先推進超低排放改造。2015年,環保部、發改委、能源局印發《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累計完成5.7億千瓦,佔煤電機組裝機容量的60%。京津冀地區已經全面完成,東部地區也已基本完成,到2020年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潔高效煤電體系。”劉炳江稱。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當日發布的《中國煤電清潔發展報告》也顯示,通過自主研發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燃煤電廠大氣污染物控制裝置形成了全覆蓋,治理技術總體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部分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據了解,目前相比煤電行業污染物持續減排,非電行業對我國污染排放影響越來越大,我國鋼鐵的產量佔世界的50%,水泥佔60%,平板玻璃佔50%,電解鋁佔65%,且分布了40多萬台量大面廣的燃煤鍋爐,量大面廣的城中村、城鄉結合部和農村的採暖用煤數量更是驚人。

  “非電行業污染治理的基數、管理的能力與電力行業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的排放量佔全國四分之三以上。另外,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還未得到有效的控制,主要來源是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等行業。目前我們將緊緊抓住非電行業大氣污染治理這個主要矛盾,加快推進工業爐窯燃煤鍋爐和散煤等污染的治理。”劉炳江稱。

  據了解,近期十部委和六個省政府聯合印發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劉炳江透露,目前在“2+26”個城市用的是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倒逼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結構調整的試驗區,到下個月底,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的通道“2+26”各城市完成以電替代煤300萬戶以上,納入到2017年淘汰清單的4.4萬台燃煤小鍋爐全部清零,基本完成供電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整治工作,2017年採暖季完成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

(責編:楊迪、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