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炭貿易商看漲熱情升溫 煉焦煤或迎來本月第三輪上調

2017年09月20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煤炭貿易商看漲熱情升溫 煉焦煤或迎來本月第三輪上調

自9月初潞安司馬礦精煤鐵路價上漲100元/噸后,新一輪煤炭漲價開始,唐山、山東等地紛紛跟上。

盡管黑色系期貨市場有所回落,但煉焦煤現貨市場依舊火爆。

上周,國內焦炭市場第九輪調漲落實,帶動本周煉焦煤市場整體上調約60元/噸,這也是9月份以來的第二輪上調。

而煉焦煤價格的持續上漲,與8月底的一系列抑制供應的政策有關。

8月29日,國務院安委會發布《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關於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大檢查綜合督查的通知》,要求9月份在全國范圍內將持續進行安全大檢查,山西省針對近期煤礦事故頻發,要求全省10類煤礦一律停產停工整頓。

8月31日,國務院再次表態,要堅決淘汰煤炭行業落后產能,防止在煤價高位運行情況下盲目擴大生產。在政策高壓下,焦煤供給大幅下降,價格飆升。

受環保因素影響,中宇資訊分析師徐時楠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煤炭供應愈發緊張,受到環保以及安全檢查的影響,國內煤企庫存偏低,煤炭資源在9月份顯得十分緊張。由於市場利好消息不斷,9月份以來煤價的漲幅似乎超出市場預期。一直未放鬆的環保安檢,煤管票管制,支撐業內對后期煤價紛紛看漲。

有業內人士認為,焦炭的價格已經到了天花板上,提醒市場人士要謹慎操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於鋼廠利潤率較高,導致開工率持續高位,對雙焦需求旺盛。

徐時楠認為,焦炭的利好傳導仍在,焦化廠開工率及利潤逐漸上升,國慶前大多數鋼廠多積極補庫存,預計國慶后相當一部分鋼廠的焦炭庫存保持高位。雖然目前黑色系期貨開始做空,行情下跌,但現貨利潤頗豐,尤其是鋼鐵產業的表現,且焦炭企業也大多沒有庫存,現階段漲價意願濃烈,9月份焦炭預期仍然被看好。

此外,下游短期支撐牢固,但目前焦化廠精煤庫存保持偏低,但“十九大”即將於下月召開,部分煤礦為了安全考慮,焦煤產量難以釋放,使得煉焦煤供應更加趨緊,短期內煉焦煤市場繼續上漲預期尚存。

據中宇資訊了解,目前煤炭貿易商看漲的熱情仍將不斷升溫,焦炭已實現九輪普漲,且庫存較低,導致鋼廠短期採購不到位,不符合理想預期。因此市場對煉焦煤的採購需求不減,此外“十九大”以前,安全生產依然是各大礦的主旋律,煤炭產量十分有限。而下游鋼焦企業採購需求依舊強勁。

因此,徐時楠還表示,9月份煉焦煤繼續將以堅挺為主,不乏出現第三次普漲的可能,業者均看好下半月煉焦煤預期。

申萬宏源分析師孟祥娟也認為,海外供給方面,持續上漲的價格帶動了蒙古焦煤進口的大幅增長,但總體對我國供給影響有限。需求方面,受環保影響雖然下游鋼鐵生產有所收緊,但從全國范圍來看,焦煤需求下行幅度還是小於供給下行幅度,加之目前地方礦庫存偏低,9月份焦煤價格繼續堅挺已成定局。  (記者 李春蓮)

(責編:於琳、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