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是中國在歐洲最大一筆投資

中國核電技術向發達國家市場邁進

本報駐英國記者  黃培昭
2017年09月22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主體工程動工至今,一切進展順利。圖為8月25日,工程現場各種機械設備密布,施工塔吊林立。
  人民視覺

  位於英國薩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被譽為中英合作的“旗艦項目”,也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一筆投資。

  去年9月29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協議,建設包括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布拉德維爾B等項目。今年3月24日,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進行了核島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澆灌,項目主體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這一令人矚目的項目目前進展如何?日前,本報記者探訪了地處英國西南部的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建設工地。

  欣克利角C核電站預計發電量將佔英國全部發電量的7%

  從倫敦乘火車大約兩個小時,來到一個名叫唐頓的小鎮。這裡是火車所能到達的離欣克利角最近的小鎮了。然而,要到欣克利角,還得由唐頓驅車繼續前行一個小時。由此可見,就選址而言,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地處人煙稀少、遠離城鎮的偏遠之地。

  經過嚴格安檢后,記者被允許進入工地。隻見一眼望不到邊際的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施工場景:一台台施工塔吊高聳入雲,巨大的混凝土攪拌機轟鳴著緊張作業,重噸位的各型運輸車往來穿梭……核電項目的主體工程核島基坑,已經平整出一個巨大的圓形場地,核島廊道工程已現雛形,主控室台基也正在進行水泥澆筑。一切工作井然有序。

  日本福島核事故的慘痛經歷讓公眾對核電站的運營安全及其對周邊環境的影響非常關注。欣克利角C這樣的大型核電項目在英國審批過程中,除了要獲得安全方面的執照,也需要通過英國環保部門的一系列環境評估認証。項目施工對環境影響必須維持在最低水平,並與周邊居民保持全程溝通。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為降低項目施工對周邊居民和環境的影響,工地附近一定范圍內住戶會得到相應補償。工地還專門設立生態保護設施,比如給蝙蝠棲息的小屋等。

  舉目遠眺,記者發現海邊一座藍色建筑和一座白色建筑很是醒目。工程師羅伯特介紹說,那是欣克利角A和欣克利角B兩座核電站,前者已經停止運行,后者也行將關閉,而英國全境目前所有的8座核電站,也將於2030年前后到期退役。

  事實上,不僅核電站,英國境內的火電廠也都將在2025年前后全部關閉。為了彌補未來巨大的能源缺口、降低碳排放,英國亟須發展新的核電項目。欣克利角C核電站預計發電量將佔英國全部發電量的7%,是英國政府能源產業布局的重要一環。

  項目將對英國核電產業鏈和人才培養等產生明顯拉動作用

  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是中國在英國乃至整個歐洲參與建設的第一個核電項目,堪稱兩國合作的“旗艦項目”,也被稱作中英關系“黃金時代的黃金項目”。2015年10月21日,在兩國領導人的見証下,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在倫敦正式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的投資協議。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和布拉德維爾B等項目投資巨大,事關國計民生,建成后必將造福當地社會,惠及當地民眾。

  “工地上現在有建設者1500至1700人,11月將有2000多人,以后還會進一步增加,高峰時估計會達到5000多人。”羅伯特對本報記者說。據了解,欣克利角C核電站在建設過程中,將為當地提供2.6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幫助我們建設新的核電站,為當地創造了就業機會,使不少人從中受益。我們對此充滿感激。”羅伯特說。

  除了增加就業,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將對英國的核電產業鏈和人才培養等產生明顯的拉動作用。該核電站竣工后,將向英國約600萬用戶提供低碳電力,在60年運行壽期內,預計每年減排900萬噸二氧化碳。羅伯特說,與其他發電技術相比,欣克利角C核電站的電價也會具有競爭優勢。

  中國已從核電技術輸入國躋身為核電技術輸出國

  在中、法、英三國簽署的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布拉德維爾B三大項目中,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使用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布拉德維爾B項目由中廣核主導、法國電力集團參與,雙方在項目開發階段的投資將分別佔據66.5%、33.5%的股份,採用的是中國自主研發的“華龍一號”技術方案。

  今年1月,英國政府同意啟動中廣核提交的“華龍一號”通用設計審查。6月14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合資組建的通用核能系統有限公司正式在倫敦挂牌成立,負責“華龍一號”英國通用設計審查相關工作。目前,布拉德維爾B核電項目進展順利,預計今年11月項目推進工作將進入第二階段。按照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聯合制訂的項目進度計劃,“華龍一號”預計將在經歷60個月的通用設計審查后,於2022年左右落地英國。

  “華龍一號”的安全水平與美國、法國、俄羅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電技術旗鼓相當,而價格優勢更加明顯,是我國核電出口的重要選擇。

  中廣核董事長賀禹說,布拉德維爾B項目是我國企業首次主導開發建設西方發達國家核電項目,將實現我國自主核電技術向西方發達國家出口的突破。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以中廣核廣西防城港核電站二期為參考電站,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先進核電技術的窗口,並引領我國核電產業全面參與英國核電項目的建設與管理。

  中廣核英國項目首席技術官毛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投資建設英國核電項目,標志著中國從“核電大國”向“核電強國”的轉變,意味著中國已從核電技術輸入國,躋身為核電技術輸出國,這也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重大成果。正是在英國建設的核電站這樣的大型項目,逐步改變著外國人對中國的認識,同時提升著中國人的民族自信。

  (本報倫敦9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3 版)
(責編:胡挹工、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