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煤電清潔發展水平居世界前列

2017年09月22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煤電清潔發展水平居世界前列

近日,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組織編寫的《中國煤電清潔發展報告》在中國煤電清潔發展與環境影響發布研討會上發布。《報告》認為,從結構看,中國火電在總裝機容量與發電量中佔比高,在滿足能源電力需求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雖然近十年可再生能源發電迅猛增長,但煤電仍然是中國電力供應的主力電源和基礎電源。

《報告》顯示,我國目前的燃煤發電技術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部分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我國燃煤電廠污染物實現了嚴格管控,環保設施形成了全覆蓋,煤電清潔發展取得了巨大成效。

“煤電行業在我國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我國以煤為主的資源稟賦決定了能源消費以煤為主的格局,決定了煤電行業必須在節能減排上有大突破、大作為,以實現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雙贏。”環保部大氣司司長劉炳江表示,“十一五”初期,煤電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佔全國排放總量的一半左右,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煤電行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從最高峰的千萬噸級下降到百萬噸級,成為我國工業行業中達標排放率最高的行業。

但是,受多種因素影響,當前對能源轉型、電力發展中重大問題的認識還存在著誤區,少數人還停留在舊有經驗與懷疑的慣性之中,對煤電行業在減排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並不了解。

事實上,我國作為燃煤發電大國,長期致力於發電技術、污染物控制技術的創新發展。在發電裝備技術方面,我國超超臨界常規煤粉發電技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空冷技術、循環流化床鍋爐技術更是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截至2016年底,我國已投產百萬千瓦等級機組96台,30萬千瓦以上火電機組比例由1995年的27.8%增長至2016年的79.1%。在污染治理技術方面,我國燃煤電廠燃煤煤質復雜,燃煤平均發熱量與揮發分偏低、硫分和灰分偏高,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原始生成濃度較高,且大多為環保技術改造項目,通過自主研發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燃煤電廠大氣污染物控制裝置形成了全覆蓋,治理技術總體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部分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據中電聯統計,2016年,單位火電發電量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降至0.08克、0.39克和0.36克,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從1979年到2016年,火電發電量增長17.5倍,煙塵排放量比峰值600萬噸下降了94%,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峰值1350萬噸下降了87%,氮氧化物排放量比峰值1000萬噸左右下降了85%。與此同時,煤電廢水排放、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水平逐年提高。2016年,中國火電供電煤耗降至312克/千瓦時,發電水耗降至1.3千克/千瓦時,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碳排放強度不斷下降,碳排放控制水平顯著提升。2016年,中國火電單位發電量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21.6%。“可以說,煤電行業的減排行動為我國的空氣質量改善立下了頭功,為中國和全球環境保護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劉炳江說。

“綠色低碳是能源發展的大趨勢,非化石能源將逐步替代化石能源,預計我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將由2015年的12%提高至2030年的20%。”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副主任潘荔表示,截至2016年底,我國煤電裝機容量9.4億千瓦,佔發電裝機總量的57.3%。由此不難看出,煤電將持續發揮基礎性和靈活性電源作用,當前乃至二三十年內煤電仍是提供電力、電量的主體。

潘荔表示,在未來較長時期內,大量壓減散煤利用,降低煤炭在終端分散利用比例,大幅提高電煤在煤炭消費中的比重,可有效解決煤炭燃燒污染問題。不過,盡管煤電清潔發展取得了巨大成效,但煤電污染控制仍需進一步提高設備的穩定性、可靠性、經濟性,減少二次污染產生。“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協調好煤電與氣電、煤電與可再生能源的關系,在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過程中確保電力供應清潔低碳發展。”潘荔說。(記者 李 景)  

(責編:於琳、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