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加強環保整治 鋼鐵深加工業正“減量調整”

2017年09月22日08: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環保整治 鋼鐵深加工業正“減量調整”

“我國鋼鐵深加工行業發展的主題正在發生由‘增量、擴能’到‘減量、調整’的變化,但減量不是不發展,而是在減量發展階段下推進綠色化、有序化、品質化、標准化、差異化、服務化、智能化、多元化、國際化‘九化’協同,重塑價值鏈。”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在近日山東濱州舉辦的“走進‘一帶一路’中國金屬板材產業峰會”上表示,未來我國鋼鐵深加工行業將實施“史上最嚴”的排放標准,排污許可制度將迎來重大改革,排污許可証將成為每個排污單位必須持有的“身份証”,是企事業單位生產運行期排污行為的唯一行政許可,是排污單位守法、執法單位執法、社會監督護法的基本依據。環保費改稅、全面達標排放計劃也將正式啟動。

加大環保整治力度,對於鋼鐵深加工企業是挑戰,更是機遇,這一點在全國最大的金屬板材產業集群和貿易集散地山東博興表現得尤為突出。近兩年來,博興縣針對金屬板材行業集中開展環境整治,不僅取締關停了許多排污不達標企業,還倒逼企業加大科研創新力度,許多國內外頂尖的生產技術已經應用到金屬板材加工生產當中。

對於鋼鐵深加工企業下一步的發展,李新創分析認為,面對日益嚴峻的環保形勢,鋼鐵深加工企業必須轉變環保觀念,降低環境經濟政策帶來的經營風險,加快創建具備用地集約化、生產潔淨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點的綠色工廠。“隻有形成這些優勢,才能在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國際產能合作、鋼鐵產業鏈建設、技術合作、人才培訓、工程設計施工等方面贏得主動。”李新創說。(記者 王金虎 通訊員 李 超)  

(責編:於琳、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