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電網冀北電力破解清潔能源發展難題

2017年09月24日20: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網冀北電力破解清潔能源發展難題

  近年來,我國風電、光電等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迅猛,在能源結構中的佔比不斷上升。但與此同時,“棄風”“棄光”等問題也日益凸顯,造成能源資源的巨大浪費。

  國家電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22日召開的發布會介紹說,截至今年8月底,冀北電網新能源裝機1366.7萬千瓦,佔統調裝機51.2%,是首個新能源容量超過常規機組的省級電網﹔風電、光伏裝機分別為1106.3萬千瓦、260.4萬千瓦,在新能源裝機容量超過千萬千瓦的省級電網中,新能源棄電率最低。

  國家電網公司華北分部調控中心副主任牛四清說,今年前8個月,冀北電網風電累計發電量148.5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加23.8億千瓦時﹔光伏累計發電量23.3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加9.8億千瓦時。棄風率呈現連續五年下降趨勢,今年降至8%,在國家千萬千瓦風電基地中保持最低﹔棄光率為1.8%,較國網平均水平低7個百分點。

  國家電網冀北電力調控中心主任施貴榮介紹說,截至今年8月底,國網冀北電力累計投入67億元,建成110千伏及以上清潔能源輸電線路2800千米、變電容量678萬千伏安,提升了依托大電網消納新能源的能力﹔全額保障性收購新能源電量171.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4.3%。同時,通過強化清潔能源統一調度管理,深化清潔能源運行協同,開展棄風棄光在線監測,實現了冀北電網清潔能源場站與火電運行管理同質化,成功應用海量數據分析技術,減少清潔能源場內棄電量9.35億千瓦時。

  據介紹,北京近70%用電通過冀北電力運維的電網送入。為更好服務新能源並網,推動京畿地區清潔發展,冀北電力當日還發布了《新能源並網服務手冊》和《電能驅動京畿地區清潔發展行動計劃》。

(責編:閆楓、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