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讓“最美”與時代共振

2017年10月12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區裡,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與村裡百姓拉家常,體現了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品質﹔草原上,新疆護邊員魏德友和他的戰友神色堅定地保家衛國,豎起了“邊界活界碑”﹔廠房內,航天高級技師徐立平時而與同事探討、時而專注修理,堅守在航天事業前線,抒寫著大國工匠的精益求精﹔花叢中,著名藝術家閻肅,在他創作的《江姐》等藝術作品主人公圍繞下放聲歌唱……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最美中國人——慶祝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大型美術作品展”上, 一張張、一幅幅畫作,描摹了典型人物的生活軌跡和精神圖譜,一個個、一組組“最美中國人”,呈現出愛國情懷、敬業精神和高尚情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批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被廣為宣傳,形成了群星燦爛的生動局面。這些身邊榜樣,敬業奉獻、擔當實干,在平凡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這些典型人物,不忘初心、堅定信念,是我們的精神坐標。用美術作品展現榜樣典型,成為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

  “刻畫時代典型人物,描繪民族卓越風華”。近年來,美術家們以人民為中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用手中的畫筆生動描繪“最美中國人”形象,真情抒寫典型人物情懷,感染鼓舞了人民群眾。他們的作品或是聚焦典型人物的工作場景,或是截取他們人生的重要片段,在時代背景中刻畫人物,將人物風貌與時代相融,凸顯了新時期的中國品格。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美術作品展既是優秀美術作品的精彩薈萃,也是時代精神的生動縮影。人們期待更多的藝術精品涌現出來,讓更多“最美中國人”與時代同頻共振。(王 玨)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6 版)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