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日本神戶制鋼丑聞波及自衛隊

問題產品被曝在飛機、導彈、裝甲車輛、火箭上使用 是否存安全隱患有待確認

2017年10月12日07: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神戶制鋼丑聞波及自衛隊

  日本鋼企巨頭神戶制鋼所被曝長年篡改鋁、銅等制品強度和尺寸等數據。據最新披露,日本自衛隊的武器裝備中也使用了其問題產品。與此同時,其內部調查顯示,除鋁、銅制品外,鐵粉產品也存在數據造假問題。神戶制鋼所股價11日繼續大跌17.79%,業內人士預計該丑聞將毀滅性重創神戶制鋼。

  日本經濟產業省10日在記者會上說,收到來自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斯巴魯、石川島播磨重工集團四家企業報告,証實其生產並提供給自衛隊的武器裝備中,使用了神戶制鋼提供的問題鋁、銅制品。

  問題產品在飛機、導彈、裝甲車輛中都有應用。在日本10日發射的H2A火箭上,也使用了這些問題產品。四家制造商目前正在確認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經產省10日表示,相關產品暫時不會影響裝備使用。

  《朝日新聞》11日報道,在神戶制鋼內部開展的進一步調查中發現,除鋁、銅制品外,鐵粉也存在數據篡改問題。這些鐵粉用於暖寶寶、汽車零部件等的制造。隨著調查深入,存在篡改數據問題的產品種類可能進一步擴大。

  經產省說,神戶制鋼生產的鐵粉密度並未達到客戶要求,但它篡改了向客戶提供的產品數據以瞞天過海。不過,經產省認為,這對安全性影響不大。

  由於鋁合金質量輕、導熱性好,能夠有效減少能耗,從21世紀初全球范圍內加強尾氣排放限制以來,各大汽車制造商廣泛採用鋁制品。飛機、列車等追求輕量化的產品也給鋁制品行業帶來巨大市場需求。

  在丑聞曝光之前,鋁、銅部門一直是神戶制鋼的主要創收部門。該公司年度收支報告顯示,因鋼鐵行業原料成本上漲,神戶制鋼已經連續兩年虧損,但鋁、銅部門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實現了120億日元(約合7億元人民幣)利潤收入。

  神戶制鋼先前預測,“以汽車產業為核心的旺盛的鋁制品市場需求將帶動銷量增長,加之成本削減,鋁、銅部門2017財政年度收益將進一步增加”,甚至期待由此扭轉該公司持續兩年的虧損局面。但是,《每日新聞》指出,一旦車企因此取消與神戶制鋼的合作,它的盈利目標將難以達成,而如果因此引發大規模汽車召回,神戶制鋼可能面臨高額索賠。有業內人士認為,它甚至可能破產。

  11日,東京股市神戶制鋼所股價繼續跳水。短短兩天內,股價已從每股1368日元跌到878日元,跌幅達35.8%。

  觀察

  “日本制造”丑聞迭出“走下神壇”

  日本神戶制鋼所數據造假丑聞令日本市場和社會震驚。神戶制鋼的同類產品廣泛用於日本汽車、飛機制造和軍工部門,包括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式支線客機MRJ,美國波音公司也因部分採用神戶制鋼產品而對日方提起關注。

  這是日本制造業揭露出來的最新一起造假丑聞。上月末,日本汽車三巨頭之一的日產承認,其在成車出廠檢驗環節中,大量使用無資質人員敷衍出廠檢驗手續。日產本月6日宣布召回已售38款車型共約116萬輛汽車。

  再之前,三菱汽車和鈴木汽車去年被曝篡改油耗數據﹔東芝公司三任社長涉嫌財務造假﹔因隱瞞安全氣囊質量缺陷而被美國媒體稱為“有史以來最惡劣汽車安全丑聞”的日本高田公司則於今年6月申請破產。

  一系列丑聞中,這些日本企業或許各有內部管理、高管品行、業績壓力等因素,但這麼多日本制造業代表企業集中曝出篡改、造假、隱瞞、謊報等重大丑聞,背后是否暴露出日本社會某種深層危機?

  事實上,如果跳出企業視域,人們勢必會注意到,這些日本企業暴露出來的“隱瞞文化”“篡改文化”在日本政界、官界同樣有愈演愈烈之勢。以安倍夫婦卷入的森友學園丑聞為例,不僅首相官邸和自民黨上下拼命捂住蓋子,日本財務省的相關知情部門也在隱瞞、篡改乃至銷毀對安倍夫婦不利的証據。幾乎同一時期,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被曝向國會和公眾隱瞞南蘇丹維和行動的相關記錄。更甭提在歷史和領土主權問題上,日本各界一貫地隱瞞、篡改、銷毀不利於日方主張的歷史檔案和人証物証。而在這些問題上,“懲惡揚善”的機制在崩潰,最典型的例子是,涉嫌隱瞞森友學園丑聞的財務省高官事后被安倍擢升為日本國稅廳長官。

  日本傳統上有“恥感文化”一說。但不得不指出,這些年,彌漫日本政、官、“軍”各界的“隱瞞文化”、“篡改文化”、“歪曲文化”正在戰勝“恥感文化”,導致日本社會對謊言、造假的“恥感”閾值急劇降低。日本企業不斷爆出的這些造假、篡改和隱瞞丑聞,不妨視為日本社會這一“新傳統”的延長線。

  本組文據新華社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