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款“諾亞方舟” 拯救災難中的生命

2017年10月12日07: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款“諾亞方舟”,拯救災難中的生命

  【新知關鍵詞】 〖生存膠囊〗

  據世界知名在線建筑雜志《蒂英》日前報道,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兩位航空航天工程師發明了一款名為“諾亞方舟”的生存庇護設備。一旦發生不可預計的災難,它能讓2至10人在艙內居住五天。

  作為一款求生設備,諾亞方舟的外形為球狀,材質選用飛機鋁合金。與普通鋁合金相比,后者在強度、硬度、韌性、抗疲勞性和塑性上均表現突出,能夠抵御尖銳物體穿透,可承受高溫暴晒、鈍器撞擊、超強加速和減速等極端情況。即便發生海嘯,也能保護艙內的人們免受災難侵襲。

  它的制造公司名為“求生膠囊”,其創始人表示,“諾亞方舟”適合卷入海嘯、龍卷風、颶風、地震和風暴潮的人群使用,因為即便有災難預報,大面積的疏散人群是不可能的。

  自2004年,印尼海嘯奪走了約225000人的生命后,工程師朱利安·夏普和史葛·赫爾就想出制造生存艙的點子。本次研發的“諾亞方舟”共有五種大小,人們通過圓形艙門就能爬進去。每個艙內都裝有座椅,並儲存了足夠的生活用品、食物和水。但凡購買的用戶還可定制額外的可選功能,比如安裝繩索系統、太陽能電池板、快干馬桶、室內照明和環繞立體聲音樂系統等。

  在“諾亞方舟”的官網上,設計師稱,這款紅色太空艙提供了一種應對災難的靈活方案,它的漂浮功能意味著設備可以根據水的深淺改變位置,不會因水位太高而被淹沒。在救援隊和醫護人員到達災難現場之前,“諾亞方舟”可以提供溫暖、安全的庇護場所。

  兩位工程師設想,小型號求生膠囊可以普及到私人場所和家庭住宅中,而容量更大的則可以安放到市政府、商場、醫院、機場、學校和公眾安全庇護所。

  在由美國宇航局2011年舉辦的“創造未來”的大賽上,“諾亞方舟”入圍前10強,目前美國和日本的消費者可以直接預定。今年早些時候,一個在美國制造的求生膠囊被送往西澳大利亞的長灘,當地顧客珍妮·J訂購了有兩個座位的求生設備,以防發生未知災難。

  過去一年中,夏普和赫爾並不是唯一提出求生設備概念的設計師。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沃爾斯”的生存設備制造公司就在南達科他州,用混凝土創建了能夠供數百人正常生活的軍事掩體,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避難所社區”。在諸如核戰爭、病毒性流行病或小行星撞擊等災難事件發生后,家庭和團體都可以租用掩體,安頓受災人群。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