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未來十年儲能產業 將形成規模化發展

2017年10月12日07: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未來十年儲能產業 將形成規模化發展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1日透露,由發改委、財政部、科技部等部委聯合出台的促進儲能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日前正式發布。計劃在未來10年內完成“兩步走”,使儲能產業形成規模化發展,建立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成為能源領域經濟新增長點。

  據介紹,儲能是智能電網、可再生能源高佔比能源系統,以及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關鍵支撐技術,是推動主體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關鍵技術,是構建能源互聯網,推動電力體制改革和促進能源新業態發展的核心基礎。目前,我國儲能技術研發應用加速,取得了一定進展,總體上已經初步具備了產業化的基礎。

  為進一步加快儲能產業發展,發改委表示,未來10年內將分兩個階段推進儲能產業發展的相關工作,第一階段實現儲能由研發示范向商業化初期過渡﹔第二階段實現商業化初期向規模化發展轉變。

  發改委介紹,未來將布局一批具有引領作用的重大儲能試點示范工程,進一步加強電力體制改革與儲能發展市場機制的協同對接,結合電力市場建設研究形成儲能應用價格機制。破除設備接入、主體身份、數據交互、交易機制等方面的政策壁壘,研究制定適應儲能新模式發展特點的金融、保險等相關政策法規。加強儲能技術、產品和模式等的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李志勇)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