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銷量或再創新高 冬季漲價行情即將來臨

2017年10月12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銷量或再創新高 冬季漲價行情即將來臨

今年以來,天然氣需求不斷增加,8月份天然氣消費量更是大增超30%。

在天然氣供不應求的背景下,價格上漲已拉開序幕。9月份,中石油首次管道氣競價交易全部以20%限價成交。

業內認為,供暖季即將來臨,局部地區將出現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今冬明春”天然氣銷量或再創新高。而在資源緊張的情況下,天然氣冬季漲價行情也即將來臨。10月中下旬將進行的氣量競拍,天然氣價格或將繼續維持頂價銷售狀態。

冬季漲價行情即將來臨

從9月份開始,華北、華東等地終端管道氣氣量收緊,為保障下游用氣,也為統籌天然氣資源,進一步推動天然氣價格市場化,中石油旗下天然氣銷售公司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參與天然氣氣量競拍。

最終,中石油東部銷售公司的900萬立方米天然氣全部以20%限價火爆成交。

作為國內管道氣競價交易的首次試水,為防止價格出現過度上漲, 本次交易對成交價格在挂牌價之上設置了20%漲幅限制。由於需求旺盛,最終全部交易都是在基准價上浮20%的最高價成交。

不難發現,天然氣競價交易可謂如火如荼。

而供應方面,由於天然氣消費需求強勁增長,9月上旬,內蒙古宏基億泰等LNG工廠接到氣源方限氣通知,至中下旬限氣量將達到三分之一。2017年冬季天然氣供應緊張局面將不可避免。

“天然氣冬季漲價行情即將來臨。”卓創資訊分析師馮海城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漲價又限氣的情況下,天然氣發電,使用管道氣源的發電廠還好,而使用LNG氣源的發電廠在即將到來的冬季可能需要直面價格上漲及氣源緊張的問題。

中宇資訊分析師孫陽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天然氣價格上調反映在管道天然氣中並不及時,因為還有物價局的管控。而作為已經市場化的LNG市場卻表現的尤為明顯,9月份最后一周以日均150元/噸-300元/噸的增幅持續升高。一方面是環保催生下游“煤改氣”,LNG點供需求增加明顯,由於氣量緊張,LNG市場供不應求﹔另一方面天然氣頂價競拍,LNG工廠成本增加,成本支撐下推漲LNG市場價格。

天然氣銷量或再創新高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天然氣消費量就開始不斷增加。

2017年前8個月,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為1550.9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75%。

截至2016年12月份,全國已經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等18個省份頒布“煤改氣”、“煤改電”相關政策。天然氣消費增速明顯加快。

前不久,環保部再次發文強調京津冀周邊燃煤鍋爐改造及居民“煤改氣”的貫徹落實。

中金公司預計,全國性城市燃氣企業下半年非居民氣量增速可能普遍維持在25%-30%,而華北地區居民用氣量,可能在“煤改氣”的推動下,達到20%-25%的同比增長。

近日,國家能源局發布的8月份數據顯示,天然氣8月份單月產量、進口量、消費量分別為117億立方米、77億立方米、18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2%、58.3%、30.4%。

“就目前的形勢來看,今冬明春國內的天然氣銷量或再創新高,今冬供暖期天然氣供需形勢較為嚴峻。”孫陽指出。

安迅思分析師韓小慶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受供氣結構不同影響,預計今冬明春我國北方地區將出現不同程度缺氣現象。而受“煤改氣”帶來需求猛增及基礎設施局限影響,華北地區供氣缺口或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發改委要求中石油要在10月底前建成並投用陝京四線和中靖聯絡線﹔中石化要在年底前實現天津LNG接收站投用。

據了解,陝京四線線路工程共四個標段,全長1114公裡,截至2017年8月初,陝京四線工程全線累計焊接970公裡,已完成八成以上。10月底,隨著陝京四線的投用,將對擴大華北地區天然氣供應量、提高冬季調峰供氣能力、治理大氣污染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的投用,勢必增加LNG進口力度。

數據顯示,2017年1月份-8月份,天然氣進口總量為4252.05萬噸,同比增長25.45%,進口天然氣在很大程度上補充了我國天然氣供應。

孫陽認為,今年冬天供暖季開始后,由於下游天然氣用戶的增加,加之冬季供暖多地已經採用燃氣供暖,控制煤炭供暖,天然氣需求較大,供應仍是十分緊俏。而10月份中石油的氣量已經拍完,國慶節過后部分工廠表示並未限氣,預計氣量緊張或體現在10月中下旬,而中下旬將進行下月的氣量競拍,預計天然氣價格或將繼續維持頂價銷售狀態。( 記者 李春蓮 )

(責編:於琳、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