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地提前完成煤炭去產能目標 煤企三季度業績大增

2017年10月19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提前完成煤炭去產能目標 煤企三季度業績大增

進入第四季度,煤炭去產能也進入了攻堅階段。

據統計,內蒙古、遼寧、江西等多地已經提前完成今年的去產能目標,央企也超額完成去產能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和江西更是於近日主動提高了煤炭去產能目標。

隨著煤炭行業去產能供給側改革不斷深入,煤價自今年以來大漲,煤炭行業盈利持續提高。從目前煤企公布的三季報業績預告來看,多數煤企三季度業績大增。

業內認為,今年前三季度煤價始終在上漲,在本是淡季的9月份煤價更是創下今年新高,因此煤企三季度業績值得期待。

多地提前完成煤炭去產能目標

日前,國資委對外公布,央企在淘汰落后產能、低效業務整合、處理歷史遺留問題上取得了積極進展,鋼鐵、煤炭去產能遠超目標進度。

數據顯示,央企已超額完成煤炭去產能2388萬噸,已累計重組煤炭產能1億噸。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全國共退出煤炭產能1.28億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量的85%。其中,內蒙古、遼寧等7個省(區、市)已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需要一提的是,還有不少地方新增了煤炭去產能的目標。

日前,山西省政府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分解下達2017年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新增加目標任務的通知》中明確,為培育和發展先進產能,加快淘汰落后產能,促進煤炭產業結構調整,2017年新增加關閉山西太行王家峪村煤業有限公司、山西庄底煤業有限公司等9座煤礦,退出產能525萬噸。

對於此次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新增目標任務,山西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去產能”擺在突出位置,確保新增加關閉退出煤礦“去產能”工作積極穩妥推進。關閉退出煤礦須在2018年6月30日前簽訂產能置換指標交易協議。逾期未簽訂協議的,產能置換指標作廢,不能用於置換。

需要一提的是,作為煤炭去產能的主要陣地,2016年山西關閉25座煤礦,退出產能2325萬噸,居中國第1位。原煤產量比上年減少1.4億噸,減少量佔中國煤炭減量的40.6%。

除了山西省,江西省也大幅度上調“十三五”后四年煤炭去產能任務,並將推動九江、景德鎮、宜春等6個設區市地方煤礦全面退出。

截至今年8月底,江西省已完成關閉煤礦53處,退出產能291萬噸,提前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同時,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公布2017年化解煤炭過剩產能工作目標的通知》也明確,去產能煤礦企業要制定煤礦關閉退出方案,完善生產設備設施回收措施和安全技術措施,報省煤炭工業局審查同意,確保在2017年8月底前實現停產,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全年煤炭去產能目標任務。

業內人士認為,煤炭去產能已經進入攻堅階段,從中央到地方,各地去產能也比較積極,今年超額完成煤炭去產能目標是大概率事件。

煤企三季度業績大增

由於煤炭去產能效果顯著,煤價在今年以來也持續上漲,受益於此,煤炭行業今年盈利水平大增。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情況,報告期內,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實現利潤總額2001.1億元,同比增長近9.6倍。

具體來看,不少煤企今年三季度淨利潤都大幅增長。

西山煤電公布的三季報預告稱,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3億元-1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50%--600%。

西山煤電表示,業績預計變動原因主要是煤炭產品價格同比漲幅較大,同時公司不斷優化產品結構,調整營銷策略,使公司盈利同比增加。

10月11日晚間,恆源煤電披露2017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增公告,預計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實現淨利潤為9.5億元左右,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711.97%左右。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17億元,每股收益0.117元。

公司稱,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是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煤炭去產能減量化生產等政策因素影響,今年以來,我國宏觀經濟持續向好,煤炭需求改善,售價同比有較大幅度提高﹔同時,公司針對市場變化,不斷優化調整產品結構,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中煤能源也發布業績預增公告,預計今年前三季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將同比增長150%-190%。陝西黑貓也預計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5億元至1.8億元,同比增長111%至154%。

信達証券分析師郭荊璞表示,煤炭價格或將高位震蕩運行,三季度煤炭企業盈利或將持續向好。 ( 記者 李春蓮)

(責編:於琳、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