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供需形勢嚴峻 “三桶油”力爭產量同比隻增不減

2017年10月20日07: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供需形勢嚴峻 “三桶油”力爭產量同比隻增不減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做好2017年天然氣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10月19日下發,預計迎峰度冬期間,天然氣供需形勢較為嚴峻。如遇持續低溫天氣,矛盾將更為突出。為此,通知提出十九條措施,其中,要求“三桶油”等企業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放壓增產,力爭迎峰度冬期間國內天然氣產量比去年同期隻增不減。同時,消除重點地區管輸瓶頸、打通管網聯通“最后一公裡”等一系列項目加快推進。此外,做好需求側管理,確保民生等重點用氣。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更加明顯,天然氣消費增長明顯加快,工業、發電等用氣需求顯著回升。國家統計局19日的數據顯示,1至9月,我國天然氣產量108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1%,其中9月份天然氣產量11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7%。而1至9月天然氣進口量同比勁增22.3%達到4838萬噸。9月份中國天然氣進口量達到594萬噸,同比增長3.7%,環比8月增長4.9%。

雖然9月天然氣消費量的數據還未出爐,但從1到8月的數據來看,同比增長了17.8%。國內機構預測,全國性城市燃氣企業下半年非居民氣量增速可能普遍維持在25%至30%,而華北地區居民用氣量則有望達到近25%的同比增長。

“預計迎峰度冬期間,天然氣消費需求持續旺盛,‘煤改氣’新增需求集中釋放,部分地區峰谷差將進一步拉大,但天然氣供應面臨儲氣調峰設施不足、管網互聯互通不足等制約,天然氣供需形勢較為嚴峻。如遇持續低溫天氣,矛盾將更為突出。”《通知》稱。

事實上,10月份北方部分地區的天然氣供應就已經吃緊,導致進口LNG順勢漲價。同時,部分工業用氣開始受到限制。

在此之下,國家發改委要求千方百計挖潛,努力增加供應。加快安岳氣田、青海東坪氣田和塔裡木克深氣田等重點氣田建設,保障新建產能及時投產,努力增加新的資源供應。盡可能增加煤層氣、頁岩氣、煤制氣等非常規資源的生產供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業要加強協調配合,在滿足現有市場需求的同時,統籌管輸和LNG接轉能力,通過協商串換、平台交易等方式,相互提供代輸、接轉服務,滿足重點地區用氣需要。

打通跨界管網的工作也迫在眉睫。根據《通知》,中石油要確保在10月底前建成並投用陝京四線和中衛-靖邊聯絡線。同時,盡早實現廣東省管網反輸西氣東輸二線聯通。加快辦理連接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臨港分輸站和中石油天津大港門站的濱達燃氣管線投用手續,力爭今年迎峰度冬期間發揮作用。加快推進中緬管道與廣西LNG接收站外輸管道、川氣東送管道與西氣東輸一線、大鵬LNG外輸管道與中海油廣東管道、深圳LNG與大鵬LNG外輸管道等互聯互通。

“陝京四線和中石化天津LNG兩個設備的能力達到0.6億方/日,考慮到揭陽等LNG項目新增0.1億方/日的能力,日新增能力應在2017年1月份的基礎上增長0.7億方/日,由此可見,今年12月天然氣資源可以滿足月度需求。”有業內專家提醒,由於我國天然氣資源不能調配自如,在用氣高峰時華北地區供應緊張的風險較大。

同時,《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要在用氣高峰前盡可能增加儲氣庫注氣量,保障儲氣設施在迎峰度冬期間滿負荷運行。而各地也要根據本地用氣特點,統籌規劃城市應急調峰儲罐、小型LNG調峰站等相關設施建設,盡快形成不低於保障本地區平均3天用氣量的儲氣能力。各主要供氣企業要抓緊形成不低於合同供氣量10%的儲氣能力。(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