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家:五舉措推動傳統制造業去產能

2017年10月20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五舉措推動傳統制造業去產能

從目前去產能完成情況來看,煤炭行業2016年全國實際退出產能2.9億噸左右,而2017年至2020年尚需退出約5億噸。鋼鐵行業2016年實際已經去除6500萬噸,2017年全年目標是去除5000萬噸,那麼2018年還有2500萬噸產能要去除。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以上兩大行業去產能目標的實現,雖然2016年和2017年去產能目標完成較為理想,但是剩余產能往往和僵尸企業、高杠杆聯系在一起,所以今后去產能的任務將更加艱難,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為此,兩大行業去產能還要和深入推動國企國資改革密切結合。

談及下一步應如何加大力度對傳統制造業去產能,王軍表示,一是化解產能過剩要與創新驅動兩端發力,實現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二是要切實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綜合運用行政手段,加大力度淘汰落后產能,積極化解鋼鐵、煤炭等重點行業產能過剩問題。三是應加強行業規范和准入管理,推動企業提升技術裝備水平,優化存量產能。四是通過立法等方式,完善政策體系,支持重點行業、高端產品、關鍵環節進行技術改造,建立支持企業技術改造的長效機制,引導企業採用先進適用技術,優化產品結構,提高企業生產技術水平和效益。五是要積極打造產業新體系,發揮“雙創”在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產業化中的主導作用,積極培育新動能。

華創証券策略分析師徐馳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本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十九大報告明確強調把提升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大篇幅強調先進制造業。因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逐漸從“破舊”,即傳統產業去產能、去庫存的“供給改革”,向 “立新”,即加強優質供給,尋找並扶持一批代表中國實體經濟未來轉型發展方向的戰略性新興行業的“結構性調整”不斷深化前行。

值得關注的是,9月13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再次強調堅定不移去過剩產能, 要徹底清查未納入“地條鋼”清單的落后鋼鐵產能,一旦發現從嚴處理,並嚴肅問責, 防止死灰復燃。

對此,海通証券分析師鐘奇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政府一再強調對過剩、落后、不合規產能的嚴打態度,使市場充分了解政府本輪去產能的決心。不斷“回頭看”,使得一些抱有僥幸心理的企業認識到產能淘汰的確定性和嚴肅性,也使得鋼鐵、煤炭、有色金屬行業的去產能穩步推進。(記者 孟 珂)

(責編:於琳、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