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全面推進壟斷行業價格改革

2017年11月14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全面推進壟斷行業價格改革

  深化價格機制改革

  主持人左永剛:近日,國家發改委出台《關於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意見》,明確了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總體要求,即到2020年,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的政府定價制度基本建立。下一步,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將聚焦壟斷行業、公用事業和公共服務、生態環保、農業、涉企收費、市場價格監管、民生保障等七個方面,扎實抓好工作。

  專家稱,電力、天然氣、鐵路貨運等行業價格改革進入“深水區”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落地見效,近日,國家發改委出台了《關於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未來三年價格機制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

  《意見》聚焦壟斷行業、公用事業和公共服務、生態環保、農業、涉企收費、市場價格監管、民生保障等七個方面,提出了重點改革任務。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思路,要求進一步深化電力、天然氣、鐵路貨運等壟斷行業價格改革。

  “電力、天然氣、鐵路貨運等壟斷行業的價格改革已進入攻堅克難的‘深水區’,下一階段,這些領域的市場化改革將會在推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力度和反壟斷執法力度、體現資源環境成本在價格形成中的作用等方面逐步實現突破。”國新未來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徐光瑞認為,價格機制是市場經濟運行的基本機制,是市場機制中最敏感、最有效的調節機制,是傳遞供求信息、優化資源配置、調節收入分配的有力工具。《意見》既是貫徹落實十九大報告相關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我國深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實現價格反應靈活的重要手段。

  徐光瑞表示,電力、天然氣、鐵路貨運等領域價格市場化改革的工作重點主要聚焦在三個方面:一是總體思路上,堅持“管住中間、放開兩頭”,能放開的由市場調節,放不開的建立健全成本監審規則和定價機制。二是發展方向上,堅持市場化推進電力、天然氣、鐵路貨運等壟斷領域的價格改革方向不動搖,完善電力市場交易價格規則,適時放開氣源價格和銷售價格,健全鐵路貨運與公路挂鉤的價格動態調整機制。三是基本理念上,建立健全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約束與激勵相結合的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定價制度,准確的成本核定和科學的利潤確定,既是對市場參與主體的嚴格監管和約束,也是提高效率、維護消費者和經營者合法權益的有效激勵。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力、天然氣、鐵路貨運等領域都有一個顯著性特征,即這些領域兼具自然壟斷和行政壟斷的雙重壟斷格局,所以要進行價格改革的難度極大。

  談及如何推進價格市場化改革,江瀚表示,具體來說,重點要對兩方面壟斷進行劃分:首先,對於行政壟斷的環節,可以通過開放競爭性環節的市場價格,從而讓更多的市場主體加入價格的競爭當中,讓老百姓真正得到價格改革所產生的福利。其次,對於自然壟斷環節,要進行成本監管,通過審慎處理自然壟斷環節的定價權,打破原先由壟斷環節自主定價的成本“黑箱”,這才是價格改革的真正核心要點。(記者 蘇詩鈺)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