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能源車補貼退坡傳聞發酵 新政有望近日發布

2017年11月17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能源車補貼退坡傳聞發酵 新政有望近日發布

  近段時間,新能源車補貼退坡的傳聞一直在發酵。近日,有媒體爆料稱,四部委已於近日對2018年新能源車補貼新政開會定調,最快有望本周發布。

  據了解,2018年新能源車補貼政策主要從三個方面進行調整:續航裡程補貼的分檔將更細、電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能耗系數分檔補貼。乘用車方面,續航裡程補貼可能將按50km一個檔進行劃分,或將重點退坡A00級車型補貼﹔物流車方面,動力電池能量密度要求將可能提升至115Wh/kg,此前要求為90Wh/kg﹔客車方面,動力電池能量密度要求將可能提升140Wh/kg,此前要求120Wh/kg。

  不過,目前關於新能源車補貼下調的傳聞也有其他的不同版本。國金証券近期的研報認為,市場傳聞的補貼退坡版本可能是最壞的情況,實際情況也許未必如此。

  11月15日,新能源車補貼將在2018年提前退坡的消息,引發汽車板塊股票大幅度下跌。鋰電池板塊和客車板塊更是受到了重創。長園集團、鹽湖股份、先導智能、金龍汽車等股票紛紛跌停,宇通客車下跌7.19%,杉杉股份收盤跌9.08%,比亞迪下跌5.94%,億緯鋰能下跌7.66%,國軒高科、英搏爾跌幅逾6%。

  11月16日,除了國軒高科、長園集團、比亞迪有小幅增長之外,英搏爾、國軒高科、杉杉股份、宇通客車、金龍汽車、先導智能等仍然在繼續下跌。

  雖然新能源車補貼退坡的傳聞對股市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是業內普遍認為,即使補貼進行大幅度的調整,也對一些龍頭企業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這樣的政策的調整可能隻會淘汰掉一些邊緣企業。

  國金証券的研報也認為,這對於行業的負面影響遠不如2017年的退坡,龍頭有望強者恆強。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一些龍頭企業來說,他們有一定的規模優勢,本身在成本管控上,也比其他的一些企業更有優勢。就拿汽車行業來說,現在很多在行業內優秀的企業,並不是依靠補貼去實現盈利的。

  除此之外,新能源補貼退坡也會對一些鋰電池企業帶來一定的影響。有業內人士表示,今年年初,新能源客車已經出現了結構性過剩的苗頭,同樣的,動力電池低端產能嚴重過剩、高端產能不足的問題也一直存在,只是隨著補貼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市場終於有所覺察,鋰電池板塊的調整是可以預見的。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新能源車補貼如此頻繁的變動並不好。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秘書長劉彥龍認為,新能源補貼政策不應該頻繁調整。他表示,技術條件調整以后,所有配套實驗的驗証過程都要重做,不但費時費力,還會造成配套產品的斷檔。在當前補貼大幅減少,市場規模擴大的背景下,推動產業的技術進步,應該主要由市場發揮作用,由用戶選擇來推動技術進步。

  有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是車企還是鋰電池企業,都會積極地去應對新能源車補貼的變化,做出合理的的改變。(見習記者 余若晰)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