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務院安委辦:深刻吸取近期幾起火災事故教訓

2017年12月06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劉倩)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近日發布關於近期幾起火災事故的通報,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委員會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切實加強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據了解,進入11月份以來,北京市大興區11月18日發生一起重大火災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月1日,天津市河西區又發生一起重大火災事故,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此外,廣東佛山、山東東營、貴州貞豐等地的倉儲、食品加工、商品批發場所先后發生3起較大火災事故。

  通報提出,要深入開展“三合一”“多合一”場所及群租房火災隱患整治。各地區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強化火災隱患的排查,對排查發現的安全隱患要及時督促整改,並嚴格落實“五個一律”要求:一是住宿與生產、經營、儲存場所合用,未按規定進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查處﹔二是疏散設施設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數量不足的,一律依法整改﹔三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加裝獨立式火災報警探測器,實行專職管理員夜間巡查措施﹔四是住宿30人以上的,一律按照標准安裝自動滅火、火災報警等消防設施,明確專人負責消防管理﹔五是樓內、屋內電動車違規停放或充電的,一律依法清理。對危及安全拒不整改的,要依法嚴厲追究生產經營單位、房屋產權單位及其相關負責人的責任。

  通報指出,各地區要針對不放心區域場所,結合實際開展排查,要突出重要時段,加強監督檢查,要因地制宜,深入推進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和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對排查發現的重大隱患和區域性的隱患,要實行政府挂牌督辦,限期整改到位。

  通報強調,各地區要發揮綜治網格平台作用,要深入開展消防安全社區創建達標驗收工作,要推動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和社區按照標准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齊配全人員和器材裝備。針對火災多發生在夜間的特點,建立防火巡查制度,組織開展夜間防火巡查。要加強微型消防站和各類防火巡查隊伍的消防培訓和業務訓練,使其具備初期火災扑救及組織疏散能力,確保一旦發生火災,能夠快速到場處置,做到滅早、滅小、滅初期。

(責編:劉倩、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