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方案將上報

2017年12月07日08: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遼寧等地國企入圍,壟斷、產能過剩行業是重頭戲,有望更多觸及集團層面

  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新局面正在加快形成。《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目前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要上報。其中,遼寧交通建設投資集團交通規劃設計院、遼寧環保集團遼寧北方環境保護有限公司、遼寧能源投資集團風電公司等入圍,中國石油集團電能有限公司此前也宣稱申請納入試點單位。

  業內專家認為,與前兩批不同,油氣、鐵路等壟斷行業以及鋼鐵、煤炭、電力等存在產能過剩行業的國企將是第三批混改的重頭戲,特別是東北三省、河北等相關行業的地方國企尤為引人注目。而隨著今年央企公司制改革的完成,混改將有望更多觸及集團層面。在眾多市場人士看來,這將是未來重要的投資機會。

  在近日舉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論壇上,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當前央企及下屬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已達68.9%,半數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在公眾化的上市公司。國家發改委和國資委組織開展的前兩批19家試點央企,將通過混改引入各類資本約3000億元。

  而目前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已確定將31家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混改試點范圍,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國企。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第三批混改試點的數量超過了前兩批總和,說明混改已經形成規模和突破勢頭。從行業看,石油、天然氣、鐵路、重型裝備、化工等壟斷行業,以及鋼鐵、煤炭、電力等存在產能過剩的行業,是第三批混改試點的重點領域。

  11月7日,中國石油集團電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確立了重組、改制、上市“三步走”的發展規劃,並稱已經申請納入國家第三批混改試點單位。中石化則謀劃銷售公司境外上市事項,並在地熱、管道等具體業務板塊推進混改。中海油近日表示,正研究制定相關方案,加快混改步伐,有望在年內出台混改方案。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也透露,正在推進資產上市計劃,將在未來3-5年內在所有業務領域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戰略投資者。

  鐵路領域混改的一些前提工作也已完成。11月19日中國鐵路總公司所屬18個鐵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變更登記,正式挂牌。近日公布的《鐵路“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鼓勵採用股權投資方式推進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三批混改試點的第二大亮點則是地方國企正式入場。李錦認為,地方混改積極性更高,條件更加成熟,改革的步伐也就更快。由中央壟斷企業向地方企業轉移,意味著下一步地方國企可能會成為混改進程的主角。而東北三省在國企改革方面面臨的挑戰較大,需要進行破產重組的“僵尸企業”較多,要處理的債務壓力也較大,但正因如此,我國很可能在東北三省地區選擇數家地方國企,為當地混改做出更具針對性的先行先試的范例。此外,河北等省份是鋼鐵、煤炭去產能的重點區域,當地的相關產業國企很可能入選。

  《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了解,江西、四川、上海、山東等地國企未入圍第三批混改試點,河北表示未確定,而遼寧有三家國企在名單中。根據公開資料,如今遼寧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面達到50.7%。遼寧交通建設投資集團作為遼寧省資產規模最大的國有企業,成立於2016年,注冊資本366.5億元,總資產2523億元,交通規劃設計院是其下屬公司。而遼寧省環保集團資產總額5.8億元,遼寧北方環境保護有限公司是其核心企業。遼寧能源投資集團則是遼寧省政府確定的能源投融資平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國聯通、上海貝爾、華錄集團等3家央企從集團層面開展了混改。“而今年年底69家央企集團公司制改革都要完成,地方國企的相關工作也在推進。在此之下,第三批混改試點有望在集團層面有所突破,不過民營入股的比重應該不會太大。此外,混改走向上市也將是趨勢,主要是在競爭性業務上。”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分析稱。

  彭華崗也表示,下一步中國將按分層分類的原則加快推進混改:積極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企混改,有效探索重點領域混改﹔在引導子公司層面改革的同時探索在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改。

  這一切吸引了市場人士的關注。國富資本董事長熊焰認為,未來若干個10年,國企混改可能是最大的需求和投資機會。中航混改精選擬任基金經理韓浩也表示,混改是資本市場的重要主題。(記者王璐 王炳坤 實習記者 黃可欣)

(責編:劉倩、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