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海越股份超3億元剝離非主業 將持續布局和擴張石化主業

2017年12月07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海越股份正在大石化主業的道路上狂奔。

  近日,為了做實做強主業,海越股份超3億元剝離了杭州耀江文化廣場30%股權,而這或許只是一個開始。

  據了解,截至目前,海越股份還擁有不少上市公司股票和非上市公司股權等金融資產,以及房地產和物業等優質資產。

  業內認為,作為海航旗下石化能源領域的上市平台,海越股份發力石化主業的戰略已非常清晰。而將這些非主業資產剝離后,一方面可以聚焦主業,另一方面公司可以將這些資金用於主營業務的投資和布局,其在石化行業的擴張可謂一盤大棋,公司業績也有望更上一層樓。

  超3億元剝離非主業

  12月1日晚間,海越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將所持有的浙江耀江文化廣場投資開發有限公司30%股權轉讓給公司控股股東海越科技,轉讓價格為3.14億元。

  對此,公司表示,本次資產出售有利於公司盤活存量資產,促進公司資源的有效配置,優化資產結構,有利於公司核心業務的穩定發展,符合公司做實做強主業的戰略需要。

  獨立董事也認為,此舉可以完善公司的整體布局,有利於公司集中資源發展主業,符合公司的整體利益,有利於公司的長遠發展。

  實際上,今年2月份,海航集團旗下的海航現代物流以26.5億元的價格收購了海越科技100%股權。至此,海越股份正式成為海航布局石化能源領域的重要上市平台。

  此后,海越股份便開始發力其在石化產業鏈的布局。

  有券商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海越股份處置非主業聚焦主業,彰顯了其做大做強石化主業的決心和戰略,公司未來的業績值得期待。而其剝離上述非主業資產可能僅僅只是一個開始,為了集中精力圍繞大石化主業發力,公司持續出售非主營資產為大概率事件。

  將持續布局和擴張石化主業

  海越股份為了做大石化主業,未來或仍有不少優化內部資產的動作。

  截至目前,海越股份還持有很多優質的非主業資產包括投資性房地產、物業資產、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權等等。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粗略統計,海越股份持有其它的上市公司股票17支,投資成本合計7600萬元﹔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權21家,賬面價值高達5.4億元。

  同時,公司還持有的18家創投類股權,其中,海越股份本部發起以及參股了浙江華睿投資管理的7家創投基金。截至上半年基金投資項目50個,回籠資金1.5億元,項目估值翻了4倍。

  海越股份在2016年年報中表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參股基金投資的英飛特電子成功上市﹔參股基金投資的泰一指尚並購成功﹔和元生物已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參股基金運作良好,部分基金分紅到位。2016年公司在創投業務上通過減持和基金分紅獲得了較好的回報。

  此外,海越股份2006年7月2日公司與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訂的《浙江杭金衢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之重組框架協議》,公司將原持有的浙江杭金衢高速公路有限公司6%股權對應的權益形成對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債權投資。

  鑒於該項投資公司與浙江交通投資集團已經協議約定返還時間為2028年1月31日,且浙江交通集團為公司借款提供擔保,建議該項資產繼續按合同約定執行,2028年1月31日到期收回。

  從年報來看,去年海越股份公路收取通行費1600.38萬元,同比增長了1.37%。不難發現,這塊資產未來的盈利是持續且穩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海越股份所持有的房產每年也給公司貢獻較大的利潤。

  據了解,海越股份持有杭州海越實業75%股權,杭州海越實業持有杭州海越大廈物業,土地面積3699㎡,大廈可租賃面積3.4萬㎡。

  年報顯示,杭州海越大廈2016年收取租金1751.79萬元,保持穩定。

  上述分析師指出,如落實上述各項非主業資產處置措施,可實現約9.7億元至10.7億元資金回籠,貢獻約2.1億元收益,同時可優化公司資本結構,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市值。

  他還強調,如將這些優質的非主業資產剝離后,海越股份將擁有大量的資金可持續用於石化主業的投資,如此大的產業布局值得市場期待。(記者 李春蓮)

(責編:劉倩、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