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建設全面提速

起點黑河、終點上海,2020年底貫通

2017年12月1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3日,中國石油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試驗段總結暨全面加快建設動員會在河北廊坊舉行。11點48分,隨著位於黑龍江黑河施工現場的中俄東線黑河—長嶺段11個點段同時打火開焊,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境內段全面加速建設。工程預計將於2020年底全線貫通。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起點位於黑龍江省黑河市的中俄邊境,途經黑龍江、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等9個省區市,終點為上海市,全長3371公裡,是我國目前口徑最大、壓力最高的長距離天然氣輸送管道。

  中俄東線天然氣工程也是中俄加強全面能源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中國石油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構建我國四大能源運輸通道的重大工程。2014年5月,中俄雙方簽署了總價值超過4000億美元、年供氣量380億立方米、期限長達30年的中俄東線天然氣購銷合同。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成后,每年將可向東北和華東地區輸送天然氣380億立方米,將有效緩解上述地區天然氣短缺局面。經測算,這些氣量替代燃煤后,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萬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6萬噸、減少粉塵排放量84萬噸,對改善京津冀地區空氣狀況起到積極作用。(記者冉永平)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2 版)

(責編:劉倩、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