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有序推進"煤改氣" 加快天然氣基礎建設

2017年12月15日07:56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12月14日,國家能源局網站發布“關於做好2017-2018年採暖季清潔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序推進“煤改氣”,多方開拓氣源,提高管道輸送能力,在落實氣源的前提下有規劃地推進,防止出現氣荒。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

  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委(能源局)要嚴格遵循“煤改氣”要多方開拓氣源,提高管道輸送能力,在落實氣源的前提下有規劃地推進,防止出現氣荒的原則,制定“煤改氣”實施方案和年度計劃,有序推進“煤改氣”。督促各級供氣企業、城鎮燃氣公司與上游供氣商簽訂“煤改氣”供氣協議。

  通知提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氣企業要按計劃做好氣源供應。鼓勵綜合利用非常規天然氣、煤層氣支持清潔供暖。加快建設已納入規劃的長輸管道和LNG接收站,加快中俄東線、進口LNG等氣源引進和建設步伐,推進全國長輸管道互聯互通。具備擴建條件的已有接收站均要建儲罐,擴建增壓、氣化設施,按實際接收LNG能力進行核定。各地要抓緊落實《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營管理辦法》,提升應急儲氣能力。

  推動天然氣管網、配電網、熱力管網等清潔能源供應相關項目盡快建成投運。進一步通過煤電靈活性改造、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等方式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支持風電、光伏保障消納外電量更多用於清潔供暖,減少棄風棄光。

  此外,國家電網、蒙西電網和新增配電網企業要結合國家配電網建設行動計劃和農網改造升級計劃,加強與相關地區“煤改電”規劃的協調配合,有效利用農網改造中央預算內投資、電網企業資金等資金渠道,加快配電網升級改造,滿足電供暖設施運行對配套電網的要求。煤炭企業要結合國家煤炭去產能工作統一部署,根據採暖季北方地區熱力生產用煤需求,合理釋放部分煤炭先進產能,保障民生取暖用煤。

  多方聯合保供天然氣

  據百川資訊數據,12月14日,LNG價格迎來六連漲,當日漲幅在200元/噸左右,大部分區域挂牌價超過8000元/噸。

  為保障民生取暖用氣,近期住建部、發改委、環保部、商務部等多部委發文或者表態,將始終把保障民生用氣放在首位。

  《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開展城鎮供熱行業“訪民問暖”活動加快解決當前供暖突出問題的緊急通知》近日發布,對尚未落實氣源或“煤改氣”氣源未到位的區域,不得禁止燒煤取暖。要求各地城鎮供熱管理部門在2018年元旦之前,利用周末時間集中組織開展一次“訪民問暖”專項活動,加快解決當前供暖突出問題。

  國家發改委則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確保安全生產的情況下,多措並舉增產增供,加強協調配合,實現資源互保互供。

  12月4日,環保部下發特急函,“堅持以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進入供暖季,凡屬沒有完工的項目或地方,繼續沿用過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同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明確,積極支持企業多元化進口海外天然氣資源。

(責編:劉倩、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