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空激烈博弈 國際油價向上空間幾何

2017年12月15日08:11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油走勢持續掙扎,12月13日下跌后,14日又收回部分失地。截至北京時間12月14日15時,亞市盤中NYMEX 1月原油期貨(CLF8)上漲0.18美元至56.78美元/桶,漲幅為0.32%。分析人士認為,短期美國能源署(EIA)數據偏中性,油價難以出現方向性走勢,長期來看,油價受制於供求基本面,主要原油供應國產量以及美國頁岩氣發展狀況都會對原油價格產生重大影響。不過,巴克萊表示,2018年一季度,油價或將會到每桶60美元以上。

  供需基本面多空因素夾雜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減少約510萬桶,目前美國原油總庫存為4.443億桶,處在歷年來平均水平中段。但需要注意的是,12月8日當周,美國原油產量增加7.3萬桶/日至978萬桶/日,產量創紀錄新高。EIA預計,2018年美國原油產量將增加78萬桶/日,至1002萬桶/日,接近1970年11月1004萬桶/日的紀錄新高。

  弘業期貨金融研究員蔡麗表示,短期而言,美國石油學會(API)和美國能源署(EIA)近兩日公布的上周庫存數據顯示,原油庫存超預期減少,成品油庫存超預期增加。數據對油價沒有顯著的方向性影響,昨日美油和布油盤中反彈后最終仍以下跌收盤。

  能源對沖基金的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汽油庫存的大幅增加抵消了原油庫存下降帶來的利好。“美國原油產量持續走高以及OPEC調原油需求令市場情緒再度受到打壓。如果疊加美元指數短期走弱的判斷,預計油價短期難以出現方向性走勢,或將維持目前的高位震蕩調整走勢。”蔡麗說。

  與此同時,英國北海輸油管道關閉數周為油市帶來一定利多影響,但是並沒有為油價提供持續幫助。英國北福爾蒂斯輸油管道日均輸送量能達到45萬桶,在周12月12日被迫關閉前四天已經削減了輸送量。Petromatrixconsultancy分析師OlivierJakob稱,“事實是,在福爾蒂斯管道關停后原油遭大量拋售,表明市場難以走高。現在,油價基本上回到了一個月前的水平。”

  國際油價上漲空間幾何

  對於油價長期走勢,蔡麗表示,長期來看,美國及全球經濟目前復蘇勢頭強勁,在需求側對油價形成長期推動。而頁岩油供給的價格彈性較大,如果油價持續高於頁岩油生產成本,將使得頁岩油的供給大幅增加,壓制油價的上行空間和速度。美元中長期的堅挺也對油價的上行構成壓制。“預計油價難以出現單邊行情,震蕩中緩慢爬升的可能性更大。”

  不過部分機構對油價后市仍然表示樂觀,巴克萊近期表示,近來的油價漲勢歸因於某些暫時性因素,而這些因素到2018年可能會發生逆轉。該行預計,2018年一季度,油價料將保持在60美元/桶上方,但上漲動能可能會逐漸削弱甚至消失。

  OPEC和俄羅斯11月30日決定延長減產至明年底給油價帶來支撐,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表示,上調2018年布倫特原油現貨目標價約7%至62美元每桶,上調WTI原油現貨目標價約5%至57.5美元每桶,但預計2019年將油價重新面臨下行風險。

(責編:劉倩、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