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光伏扶貧花開廣西 發電效益高出20%

2017年12月15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伏扶貧花開廣西旅游名鎮:高效單晶PERC助力 發電效益高出20%

  在廣西大瑤山之東,有這樣一座美麗的小村庄——蒙山縣。它四面環山,群山起伏、谷幽水清、飛瀑連綴,一年四季景色宜人。它是老一輩革命家陳漫遠、抗法將士蘇元春、新派武俠小說家梁羽生的故鄉,是我國最美生態旅游示范縣、國家生態示范區、廣西重點生態功能區。如今,更是廣西光伏精准扶貧開花結果的示范地區。

  魅力小鎮脫貧難 光伏扶貧來助力

  蒙山縣,我國著名旅游城鎮之一,同時也是廣西自治區扶貧開發重點縣。全縣面積1279平方公裡,轄6鎮3鄉。其中,貧困村32個,佔行政村總數78個的41.2%。總人口22萬人,其中農業人口19.5萬人。

  目前,蒙山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180戶,貧困人口24582人,其中因病致貧的建檔貧困戶有1718戶、6042人,因殘致貧的建檔貧困戶有671戶、2070人。2016年,蒙山縣計劃脫貧人口9100人,脫貧摘帽貧困村6個,計劃2017年全縣脫貧摘帽。

  為徹底解決貧困問題,蒙山縣當地政府和企業立足縣情實際,充分發揮本地特色產業優勢,以產業為突破口,光伏扶貧成為蒙山縣精准扶貧的重要手段之一。

  “穩定增收是脫貧摘帽的首要任務,發展特色產業是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為了能讓光伏項目落地扎根,蒙山縣永昇投資有限公司和隆基樂葉做出了大量努力,將光伏與當地漁業相結合,實施漁光互補村級光伏扶貧發電項目,帶領貧困村脫貧致富。

  “當時,永昇投資有限公司這個平台就是專門為光伏扶貧而成立的。”永昇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志剛對記者說道。在汪志剛和隆基樂葉的努力下,蒙山縣高堆村漁光互補村級光伏扶貧發電項目終於在2017年10月18日正式並網發電,開始向6個貧困村輸血。

  該項目位於蒙山縣高堆村原鰻魚場,佔地22.77畝,計劃總投資450萬元,裝機容量300KWP。項目將漁業和光伏發電相結合,通過在水面設立太陽能電池板,水面下規劃養殖魚蝦,達到養殖和發電並行的模式﹔建設光伏電站選用隆基樂葉高效單晶PERC組件和帶太陽追蹤系統的轉動支架,以保証光伏電站的穩定運行和提高貧困村的收益,預計年發電量約43萬KW/h,年收益約37萬元。項目覆蓋全縣6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793人,建成后能使每個貧困村每年增收5萬元以上。

  該村級光伏扶貧電站以政府投資為主導(村委),佔電站83%的股份,貧困村產業扶貧資金50萬,其中包含6個貧困村,每個貧困村每年增收5萬元以上。

  單晶PERC收益高 漁光一體有特色

  汪志剛回憶起當時剛剛建立光伏扶貧電站時,頗有感慨:“在光伏電站建設初期,由於蒙山縣經濟落后,信息滯后,政府和人民對光伏發電認識不足,導致扶貧項目推進緩慢。”

  為打消村內貧困戶們的疑慮,永昇公司特別將光伏扶貧辦法貼在村委會公示,並在上面寫著“我公司鄭重承諾:永昇公司以所投資及對應的裝機容量收益作為擔保,以貧困戶資金進入公司起開始計算,先行墊付分紅,保証貧困戶按時足額取得分紅收益,脫離貧困。”

  與承諾對應的,是隆基高效單晶PERC組件打造的質量過硬的光伏電站。該電站的實際發電效率讓汪志剛有了底氣,讓他相信“光伏+當地特色產業”的模式能夠帶領蒙山縣貧困村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我們前期上網查閱大量資料,了解相關光伏品牌,並向當地百姓科普。最初我們也使用過別的品牌的光伏組件,通過多次實踐和比對,最終決定選擇隆基單晶產品,因為該高效單晶組件對比普通組件產品,收益高出20%。可以說,這個漁光互補扶貧項目是全廣西省最高效的電站。”一位項目負責人對記者說道。

  作為太陽能清潔能源的推動者——隆基樂葉呼吁在光伏扶貧上選用質量更好、發電效率更高的先進產品,讓農戶真正享受光伏扶貧帶來的收益。高效系統將直接增加農戶的年收益,從根本解決貧困農戶的收入問題。

  “目前電站的單晶光伏組件沒有發現任何質量問題﹔300KW的光伏電站與普通電站相比發電量高出20%-30%。”汪志剛說道。

  他還透露,“蒙山縣水質較好,環境優美,致力打造特色旅游名縣。300KW漁光互補電站除發電之外,電站下面規劃養殖魚蝦,採用單晶組件外形美觀,要將光伏電站打造成漁光一體化特色的旅游景區。為打造蒙山縣特色旅游景區,從根本上實現脫貧,永昇公司下一個光伏扶貧電站項目還會繼續採用隆基單晶組件。”

(責編:劉倩、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