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華銳風電:美國官司是國際“碰瓷兒” 預計2017年扭虧為盈

2018年01月18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因被傳“在美國惹上了官司”,華銳風電又一次引來各界關注。

不過,華銳風電隨即發布公告稱,這一事件源起公司與美國超導公司糾纏多年的訴訟案。根據公告,不久前,美國司法部對華銳風電提起的刑事訴訟於當地時間1月8日在美國開庭審理,案件尚未判決。與此同時,華銳風電表示,近期媒體發布和轉載的關於美國司法部起訴華銳風電一案的報道中提及公司“可能面臨最高48億美元的罰款”的報道並無法律依據,與事實不符。

國際“碰瓷兒”

公開資料顯示,上述提及的訴訟案可追溯至2013年6月27日,美國司法部在威斯康星州聯邦地區法院對華銳風電及三名自然人提起刑事訴訟,控訴公司在與超導公司及其關聯公司的業務往來中涉嫌電信詐騙、刑事版權侵犯、竊取商業機密以及共謀。

但在華銳風電看來,美國超導供應的產品在技術、質量方面均未達到合同要求,華銳風電在多次溝通無果的情況下,為保護華銳風電集團及投資人的合法權益,暫停接收不合格貨物並暫停支付已收不合格貨物的貨款。此后,蘇州美恩超導有限公司及其關聯企業與公司發生多件仲裁與訴訟糾紛案件。

因蘇州美恩超導有限公司供應的產品在技術、質量方面均未達到合同要求,華銳風電依據有關法律規定及合同約定,已於2011年10月13日向蘇州美恩超導有限公司發出了書面《終止合同通知》。

也正因為此,一位接近華銳風電的相關人士甚至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一次國際‘碰瓷兒’事件”。

而對於吸引人眼球的“48億美金賠款”,北京市維詩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楊安進律師認為,一般而言,此類刑事起訴中隻有對個人罪名的指控,因此,不清楚所謂華銳風電面臨“最高48億美元的罰款”之說從何而來,也不排除是外媒以訛傳訛。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和美國屬於不同的法律體系,在美國處理此類案件一般時間非常長,通常要幾年以上。中國和美國的現行司法制度中沒有關於刑事案件互相承認判決與執行的制度和先例。因此,即使華銳最終敗訴,美國法院的判決預計不會對華銳風電在中國的資產產生負面影響。

預計2017年扭虧為盈

公開資料顯示,華銳風電創立於2006年,主營業務為兆瓦級風力發電機組的設計、制造、銷售和運維服務業務,其在2007年-2010年間急速擴張,淨利潤曾從1.26億元猛增至28.55億元。2011年,華銳風電新增裝機容量達2939MW(兆瓦),佔國內市場份額16.7%,排名第二﹔累計裝機容量排名第一。

而美國超導公司也是一家行業領先的能源科技公司,曾是出售風機設計許可証和電力電子模塊為主的設備制造商。其與華銳風電的合作曾為業內典范。

在業界看來,在國際貿易的一段歷史長河裡,發達國家都掌握了核心技術。由此形成的固有思維讓不少歐美人甚至部分國人認為中國一直是技術輸入國的形象,歐美則以技術輸出國的姿態享受核心技術的價值紅利。然而隨著中國經濟貿易突飛猛進的發展,貿易結構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高耗能、高污染勞動密集型產業為主,再到后來逐漸涉及到技術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產業,到現在的高尖端科技產業。中國企業已經在技術層面逐漸擺脫美國等發達國家的控制,擁有了自己的技術話語權,甚至在一些領域上突顯反超之勢。

在此基礎上,華銳風電最新公告表述,“針對該案件,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備,利用法律武器堅決捍衛合法權益。 ”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有效控制費用開支、獲得供應商賠償收益、轉讓子公司等事項綜合影響,華銳風電2017年的業績開始轉好。根據2017年三季度報告,實現營業收入4341.88萬元,同比下降88.23%﹔但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67億元,同比增長155.56%。且三季報披露稱,預計2017年度累計淨利潤為盈利。(記者 於 南)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