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今年央企煤炭去產能指標1000萬噸以上

煤炭行業重組整合將成重頭戲

2018年01月18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去年中央企業取得了收入效益雙快增長,特別是效益增量增幅雙創五年來新高,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態勢進一步鞏固,主要表現在主要經營指標都持續向好,穩步增長。”昨日,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17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時如是說。

數據顯示,2017年中央企業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同比增長13.3%。98家中央企業中,近半數收入增幅超過一成,19家收入增幅超過二成﹔實現利潤14230.8億元,首次突破1.4萬億元,較上年增加1874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為五年來最好水平。

除了營收成績單表現亮眼外,剛剛過去的2017年,中央企業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也取得了明顯成效。

據介紹,2017年中央企業提前超額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共化解鋼鐵過剩產能595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703萬噸,主動淘汰、停建、緩建煤電項目51個,煤炭資產管理平台公司整合煤炭產能1億噸。一企一策“處僵治困”,減虧增盈效果明顯。已累計完成超過1200多戶“處僵治困”任務,其中約有400戶實現市場出清。

沈瑩表示,目前鋼鐵去產能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下一步要利用現代技術來改造提升傳統的鋼鐵產業。煤炭產業2017年超額完成了任務,今年要繼續加大煤炭去產能工作的組織力度。2018年初步安排煤炭去產能指標要在1000萬噸以上,重點是要推動煤炭行業的重組整合力度。此外,在煤電行業、船舶制造、有色金屬、煉化、建材等行業繼續加大去產能力度,同時在去產能過程中注重和國有企業的深化改革、技術改造、重組整合緊密地結合起來,提高產業的發展。 (記者 杜雨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