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湖南推進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

供電足 點亮返鄉創業路(農村電網改造)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18年01月1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羅霄山脈中腹,湖南桂東縣漚江鎮南華村。兩年前,張文波回到家鄉,創辦了一家竹筷加工廠,用他的話來說,是把自己的夢想,“藏”在了大山深處的茂林修竹內。

  眼看著家門口的變壓器即將投入使用,眉頭緊鎖的張文波鬆了一口氣,臉上笑容綻放。他說,仿佛聽見了自己夢想“拔節的聲音”。過去電壓低,工廠生產線隻能開半條。有了新的變壓器,4條生產線可以同時開工,一年賺個六七十萬不成問題。

  南華村地處南華山頂,距離桂東縣城36公裡,因山嶺連綿、坡多崖陡、路況險峻,進出一趟要兩個多小時,是全縣出了名的供電“卡脖子”之地。

  從2016年開始,湖南省掀起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攻堅戰,目標就是解決農村地區,尤其是貧困村的用電“卡脖子”、電壓低等問題。

  一根根嶄新的電線杆立了起來,一台台漂亮的變壓器建了起來,一排排整齊的智能表進入千家萬戶……據統計,兩年來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共完成4255個小城鎮(中心村)、2696個貧困村的電網改造升級,供電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農村電力先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就有了活水之源,返鄉創業者也就有了起跳的跳板。”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孟慶強說。

  “隻有用電不成問題,工廠才能做大做強。”張文波告訴記者,工廠4條生產線同時開工,至少可提供60個就業崗位,周邊前來打工的貧困群眾預計人均年增收2萬余元,一人務工全家脫貧不再是夢。

  “電亮”創業路的圖景,不止在桂東縣上演——

  邵陽市洞口縣,養豬大戶肖偉峰的豬圈終於通了動力電。他正謀劃春節后再建兩棟豬圈,年出欄生豬將增加至500頭。

  湘潭韶山市韶山鄉平裡村,何繼輝盤算給自己的家庭農場再添置一台大功率空調,給客人提供更好的就餐環境:“過去村裡電壓低,空調就是擺設,現在村裡裝了4台變壓器,用電不犯愁。”

  婁底市婁星區雙江鄉萬家村,肖艷輝的紅薯片加工坊正開足馬力生產,迎接春節銷售熱潮,“要不是村裡加了台變壓器,機器早就歇火罷工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09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