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浙江油田進軍淺層頁岩氣開發

2018年02月24日08:35 |
小字號

中國石油網消息 (記者楊碧泓 通訊員張朝)2月22日,記者從浙江油田獲悉,部署在四川敘永太陽構造首口淺層頁岩氣陽102H1-1水平井返排試氣測試日產量達到5.6萬立方米,同時,在陽102H1平台周邊新部署的10余口淺層頁岩氣新井(垂深不足1000米)正緊鑼密鼓地陸續進行鑽井施工,為推動我國淺層頁岩氣高效開發、工業化建產提供重要現實依據。

淺層氣一般指氣藏中埋深小於1500米的各類天然氣。在勘探評價中,淺層頁岩氣地層壓力系數較低、含氣量低、整裝儲量少,一般不被列為開發目標。然而隨著近年來對頁岩氣地質認識的深化和技術手段的進步,浙江油田通過不斷解放思想、創新思維取得評價研究新認識,2017年先后在太陽背斜構造上的兩口老井針對淺層頁岩儲層進行壓裂試氣求產,獲得工業氣流,實現了浙江油田在淺層頁岩氣領域零的突破。

“過去大家一般認為頁岩氣成藏賦存甜點區的條件在2000米以上,淺層頁岩氣開發未受到足夠重視。”浙江油田副總經理梁興介紹。目前國內頁岩氣勘探評價大體向“更深、更淺”兩個方向拓展。大部分頁岩氣開發企業都傾向於選取2200米至3000米或者更深的深層建產,像浙江油田這樣把淺層頁岩氣作為建產目標的做法尚不多見。

中深層頁岩氣通常投資成本高,井越深地下條件越復雜,鑽井施工和壓裂改造難度大,淺層頁岩氣鑽井投資成本不到中深層頁岩氣井的五分之一,鑽井周期短,可以實現當年評價、當年建產、當年見效,投資回報率可達到預期的8%基准線。

浙江油田通過前期綜合評價,成功優選太陽背斜構造淺層頁岩氣有利區100余平方千米,預計可動用地質儲量近500億立方米。目前已完成鑽井三口,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三維地震勘探、整體性規模評價和井組開發試驗,並開始開發方案概念設計。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