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八成鋰電上市公司淨利增長

寧德時代獲大眾捷豹路虎海外大單

2018年03月16日07: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成鋰電上市公司淨利增長寧德時代獲大眾捷豹路虎海外大單

  《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已公布業績的14家鋰電池上市公司中,有11家實現了淨利潤同比增長,佔比達79%。其中贛鋒鋰業漲幅居首,增幅達213.95%,而天齊鋰業淨利潤額最高,超過了21億元。

  與此同時,尚在沖刺IPO的寧德時代在3月12日晚間更新招股說明書申報稿。招股書顯示,寧德時代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199.97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9.72億元,同比增長31.4%。

  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動力電池銷量排名前五名分別是寧德時代、鬆下電器、比亞迪、沃特瑪和LG化學,銷量分別是11.84GWh、10 GWh、7.2 GWh、5.5 GWh和4.5GWh。主要客戶北汽新能源、吉利以及宇通新能源客車的穩步增長成就了寧德時代銷量問鼎。

  最新消息顯示,寧德時代擊敗了LG、鬆下、三星等知名電池大廠,成功進入大眾汽車集團全球供應鏈,成為大眾集團MEB電動車項目平台的動力電池供應商,已確定獲得了200億歐元投資中的部分訂單。

  此外,就在捷豹品牌首款純電動車型I-PACE即將投放中國市場前夕,有知情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捷豹路虎正在與寧德時代進行配套電池合作事宜。

  三家鋰電公司淨利潤翻倍

  八成公司實現同比增長

  2017年新能源汽車市場進入后補貼時代,新能源市場的需求增大,刺激了上游鋰電材料企業的需求,也對上游擁有相關金屬礦產資源的企業形成利好。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在14家鋰電上市公司中八成實現了淨利潤同比增長。其中增幅前三名分別為贛鋒鋰業、西部礦業和當升科技,增幅分別為214%、160%和152%﹔淨利潤額方面,天齊鋰業、贛鋒鋰業和國軒高科和排名居前,淨利潤分別達到21.52億元、14.58億元和9.2億元。

  贛鋒鋰業方面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43.83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4.58億元,同比增長 213.95%。公司表示,業績增長主要原因一方面是RIM 鋰輝石礦本年度開始出礦,公司原材料得以保障。另一方面由於下游鋰電池市場需求旺盛,從而帶動了上游的電池材料行業快速增長。

  作為淨利潤大戶的天齊鋰業表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54.7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21.52億元,同比增長42.35%。對於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的原因,天齊鋰業稱是鋰產品營業收入增加,帶動了毛利總額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滿足續駛裡程以及電池整車布置的合理性,前兩年各大汽車和電池企業以提升能量密度為主,導致三元材料應用廣泛。而由於三元材料降價空間有限,且在新的補貼政策中,115瓦時/千克的能量密度要求磷酸鐵鋰電池已能觸及,使得后者的回潮成為必然。

  對此,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新能源汽車創業投資子基金合伙人兼總裁方建華表示,在能滿足補貼要求的前提下,磷酸鐵鋰電池價格相對穩定,循環周期長,安全性高。未來二者的成本差異將逐步顯現,電動汽車的追求也將出現分化。

  淨利40億元再獲海外大單

  多家公司稱持股寧德時代

  近日,在大眾集團2017財年新聞發布會上,穆倫表示,大眾將加快推進2025戰略,向電動化方向發展,公司已選定了來自歐洲和中國在電池組以及相關技術領域的合作伙伴,這項合作價值將達到200億歐元。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寧德時代作為中國市場的重要伙伴,已確定獲得了200億歐元投資中的部分訂單。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捷豹品牌首款純電動車型捷豹I-PACE即將投放中國市場前夕,有知情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捷豹路虎也一直在與寧德時代推進配套電池合作事宜,盡管目前不方便透露具體細節,但可以確定的是合作已經在開展。

  近日,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表示,寧德時代即將決定歐洲工廠的廠址,該工廠將是其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家工廠。據悉,寧德時代正在考察德國、匈牙利和波蘭,或將其歐洲工廠設於上述國家之一。

  談到歐洲建廠和公司競爭力,曾毓群表示,“歐洲市場擁有很大的機會,雖然韓國競爭對手利用低價手段與我們競爭,但是他們在過去的兩年中並未取得很大的技術進步,而我們進步很快並已趕超他們。”此外,他還指出,歐洲工廠將為寶馬等主流車企提供產品。

  除了在歐洲市場建廠之外,寧德時代還計劃在其總部福建省寧德建設工廠。據記者了解,該工廠可將寧德時代的產能提高5倍,建設資金或來源於該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建成后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此外,寧德時代今年5月份還將在日本設立銷售辦事處。目前,包括豐田、日產和本田在內多家日本汽車制造商都表示,考慮將自家電動車搭載寧德時代電池。

  利好疊加下,多家上市公司今晚在互動平台披露與寧德時代的關系,天齊鋰業表示,寧德時代是其客戶。雪萊特表示,寧德時代系公司全資子公司卓與自動化的客戶。TCL集團表示,TCL創投持有寧德時代的股權。雙環傳動稱,公司間接持股寧德時代。(龔夢澤)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