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隆基股份積極開展光伏扶貧

用太陽能“照亮”致富路

李  彬
2018年03月1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陝西省咸陽市永壽縣南屋村一期100千瓦光伏電站實現日發電量320千瓦時,同時滿足全村80多戶村民一天的用電需求。據介紹,南屋村光伏電站由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建設,全站採用高效單晶組件產品,在日照充足的條件下,日發電量超過500千瓦時。2018年,永壽縣擬在87個貧困村建設62個光伏電站,幫扶貧困戶2289戶。

  隆基股份董事長鐘寶申表示:“開展光伏扶貧,既符合精准扶貧戰略,又符合清潔低碳能源發展戰略﹔既有利於擴大光伏發電市場,又有利於促進貧困人口增收。當前,隆基股份旗下子公司隆基清潔能源、隆基新能源、隆基樂葉等通過建設扶貧電站或提供先進技術產品,積極開展光伏精准扶貧。”

  “造血式”

  扶貧走出新路

  據隆基股份總裁李振國介紹,截至2017年底,隆基清潔能源已建成多個扶貧項目,其中之一是2016年海南省唯一批復的光伏扶貧項目——白沙隆基20兆瓦生態農業光伏發電扶貧項目。

  據了解,該工程總投資約1.5億元,項目建成並網后每年從電站發電收益中提取240萬元,扶持800戶貧困戶,每個貧困戶每年獲得3000元扶貧資金,持續獲益20年。與此同時,該項目將生態農業與光伏發電有機結合,在建設單晶高效電站的同時,還建立蘑菇、中草藥、苜蓿等生態農業基地,並配套建設相應的灌溉、供電等基礎設施。

  白沙隆基光伏發電項目組件全部採用由隆基樂葉生產的高效單晶硅光伏組件,保証至少25年的高效運行,運行期年平均發電量均達到2303.58萬千瓦時。

  在我國,光照條件優越的西北地區非常適合發展光伏產業,將光伏發電與扶貧工作相結合,可走出一條脫貧攻堅的新路。

  在陝西省延川縣,由隆基股份打造的集光伏發電、農業種植、旅游觀光於一體的綠色生態走廊正在加快建設。該項目將生態農業與光伏發電有機結合,農業方面規劃種植棗樹、油用牡丹和藥材等,實現了“高層發電、低層耕種”雙層農光互補,項目將惠及全縣600戶貧困戶。

  位於延安市黃龍縣的黃龍隆扶30兆瓦生態農業光伏發電扶貧項目,採用的也是隆基樂葉生產的高效單晶硅光伏組件,並網后每年上網電量約為3769.23萬千瓦時,每年從電站發電收益中提取300萬元做扶貧資金,覆蓋全縣貧困戶1000戶。該項目吸納約50位貧困戶就業,實現了社會效益、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的“三贏”。

  隆基股份還為寧夏固原市具備安裝條件的村衛生室建設光伏供暖工程,每年544個村衛生室冬季採暖電費均由隆基清潔能源負擔。

  “光伏+”產業增收富民

  “光伏發電清潔環保,技術可靠,收益穩定,既適合建設戶用和村級小電站,也適合建設較大規模的集中式電站,還可以結合農業、林業等開展多種‘光伏+’應用項目。”鐘寶申說。

  廣西蒙山縣高堆村“漁光互補”村級光伏扶貧發電項目就是“光伏+”項目中的典型。在隆基高效光伏組件產品的支持下,將漁業養殖和光伏發電相結合,通過在水面設立太陽能電池板,水面下規劃養殖魚蝦,形成養殖和發電並行的模式。同時,建設光伏電站所需光伏支架選用帶太陽追蹤系統的轉動支架,以保証光伏電站的高效運行和提高貧困村的收益,項目覆蓋全縣6個貧困村,建成后能為每個貧困村每年增收5萬元以上。

  中國華能集團下屬華能沾化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山東沾化建設100兆瓦光伏扶貧電站,於當地的鹽鹼荒地上建成,並建起了6個面積為4608平方米的玻璃溫室大棚,進行無土栽培。通過這一扶貧項目,每年固定提供1200萬元扶貧資金,用於當地4000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精准扶貧工作。值得關注的是,該項目是全國首個應用了60片310瓦高效組件產品的扶貧電站,組件產品由隆基樂葉供應,是目前最先進的光伏扶貧電站。

  除投資建設光伏扶貧項目、給扶貧項目供應先進組件產品之外,隆基股份還積極參與公益扶貧項目,如廣州塘頭村小學光伏扶貧電站項目、貴州省織金縣雞場中學15千瓦單晶光伏電站項目、“光伏點亮千裡圓夢路——雲南學校屋頂電站”公益項目等,以向扶貧電站捐贈光伏組件的方式改善貧困地區公共基礎設施。

  談到光伏扶貧未來的發展前景,鐘寶申說,“十三五”期間,隆基股份將以《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為依據,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致力於幫助更多地區百姓脫貧,並以促進光伏電價“平價上網”為己任,幫助更多人享受太陽能清潔能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9日 19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