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下半年國際油價面臨下跌風險 OPEC減產計劃受到威脅

奚佳蕊
2018年03月19日0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自3月7日起,國際油價出現了劇烈的震蕩局勢,WTI連續三天的單日漲跌幅均超過了1美元/桶,目前在60美元/桶的位置受到支撐。令油價出現如此反復波動的主要原因,是來自美國的經濟政策及石油數據,尤其是來自美國產量創紀錄的高位,令今年下半年國際油價的下跌風險迅速加劇。由於市場份額的嚴重流失,使得OPEC減產計劃也將陷入舉步維艱的地步,一旦減產計劃宣告終止,那麼原油價格難免會迎來一波下跌行情。

金聯創了解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於鋼及鋁材征收25%和10%的關稅已是板上釘釘,白宮經濟顧問科恩的辭職對抗收效甚微,由此引發的全球貿易戰危局正在醞釀中。一旦具體規定及執行時間落實,勢必會進一步刺激美國股市大跌,原油市場難免也會受到嚴重牽連。

美國最新的石油數據顯示,截至3月2日當周,美國原油產量再度增加0.4%至紀錄新高的1036萬桶/日,並進一步逼近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國俄羅斯產量水平,后者產量為將近1100萬桶/日。

受到美國原油產量迅速增加的支持,美國的原油出口量也在迅速搶佔產油國的市場份額。2月份,美國原油日均出口量157.7桶,比去年同期增加63.7%﹔今年以來美國原油日均出口147萬桶,比去年同期增加88.6%。而美國的原油出口所瞄定的首個目標就是亞洲市場,包括中國、日本及韓國等原油需求大國。

從中國的原油進口數據來看,來自美國的原油數量已出現質的飛躍。今年1月份,中國進口美國原油201萬噸,同比增加673%﹔2017年全年中國進口美國原油765萬噸,而2016年該值僅為49萬噸。隨著中國地方煉廠對於原油的進口需求越來越大,美國輕甜油在中國市場也將逐步走俏。

這就對OPEC的減產協議造成了巨大沖擊,根據2016年11月底OPEC達成的減產協議,參與減產的11個產油國共減產180萬噸/月,這部分減少的空間,美國輕而易舉地就能填補上,僅中國進口美國原油的數量就已超過了OPEC的減產份額。今年1月份,沙特甚至跌出了中國進口來源國前三的位置,這就迫使沙特不得不考慮終止減產協議。

沙特能源和工業大臣法力赫近期表示,在減產協議於2018年底到期后,OPEC及其盟國可能在2019年一季度逐步恢復原油供應。受此消息的影響,市場預計該組織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啟動減產的退場,那麼一旦該預期被發酵,難免會引發一輪油價的大跌,這個風險因素將在今年下半年集中爆發。(作者單位:金聯創)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