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石油加快儲氣能力建設 將新建7座儲氣庫

2018年03月19日10:15 |
小字號

3月15日,最后一口採氣井關停,中國石油各儲氣庫將結束2017年供暖季採氣周期,開始由採氣轉換為注氣,最大限度為今年冬季儲備調峰資源。在2017年供暖季中,中國石油儲氣庫採出調峰量74.1億立方米,調峰能力佔天然氣銷售量的4.88%,日最大調峰能力8000萬立方米,在天然氣調峰保供中的作用日益凸顯。

儲氣庫是重要的調峰手段之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目前,我國已建成13座儲氣庫(群),中國石油負責運行10座。然而我國儲氣庫工作氣量僅佔消費量的3.3%,與世界平均水平11.7%相比差距較大,仍處於初級階段。

據悉,為加大儲氣庫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中國石油2016年成立天然氣銷售儲備氣公司,從項目立項、設計、施工、運行、維護及廢氣處置等全生命周期制定統一標准,並承擔大慶升平、平頂山、淮安、楚州、遼河雷61、大港驢駒河、浙江白駒7個儲氣庫(群)項目建設。其中,大慶升平儲氣庫是國際第一個火山岩儲氣庫,在中俄東線配套儲氣庫中設計量最大,對東北三省和中俄東線調峰具有重要作用,已進入施工建設階段。大慶升平儲氣庫建成后,2025年儲氣庫工作氣量將達到150億立方米,佔調峰比重10%。

為提前做好今冬供暖季調峰准備工作,中國石油對已投產運行的10座儲氣庫(群)進行挖潛增效,擴大老庫建設,通過打加密井、提高單井採收率的方式擴充產能。尤其是加快遼河雙6儲氣庫建設,提高工作氣量和儲氣庫整體採氣能力。

為此,天然氣銷售儲備氣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充分發揮中國石油整體優勢,加快儲氣庫建設,全面推進體系流程建設,從儲氣庫的專業角度,增強集中化、專業化建設運維模式。”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