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廢棄汽水罐可變身汽車燃料

2018年03月20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國立研究型技術大學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有色金屬和黃金教研室科研小組,在德國科學家亞歷山大·格羅莫夫教授的指導下,研發出從鋁和有色金屬廢料中獲取可替代的環保燃料(氫)的方法。處理一個裝過汽水的小飲料罐(0.33升),將能為汽車提供行駛20米的燃料。

有些國家對鋁和有色金屬廢物進行分類,將其重新熔煉成二次金屬,但這種處理方法的缺點是運輸、清潔和重熔成本高,而且熔渣具有高毒性。

俄團隊提議,使用廢鋁作為氫生成系統的試劑可以採用金屬鋁—水。在鋁與水的反應中,釋放出游離氫,然后將其燃燒或氧化,在燃料電池中產生電力。每個重15克的鋁罐中儲存的化學能為255千焦耳。

項目負責人格羅莫夫博士解釋說:“我們提出了一個系統,包括原料分析、鋁廢料粉碎最佳辦法、研發氧化裝置和方法,以及儲存和運輸所得到的固體金屬試劑。我們找到了氧化鋁廢料的最佳試劑,制定了產生氫的裝置——類似於電石氣發電機。”通過氧化鋁和其他有色金屬廢料獲得的氫氣,能夠用作便攜式電源、運輸系統和小型固定式發電裝置的燃料。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