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打通餐廚廢棄油脂資源化利用“最后一公裡”

上海兩家加油站開售生物柴油

2018年03月20日08:16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蔡新華 實習記者徐璐上海報道 不久前,位於上海市奉賢區和浦東新區的兩個中石化加油站開放供應由“地溝油”煉制的B5生物柴油,每升售價比普通柴油便宜0.3元,這是全國首例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進入成品油終端銷售市場。

據介紹,歷經去除雜質、化學反應、蒸餾等多道工序,可從餐廚廢棄油脂中精制脂肪酸甲酯,也就是俗稱的生物柴油。“地溝油”引起的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問題,也逐步看到了根治的曙光。

中石化開售生物柴油

試點后,逐漸向社會車輛銷售

據了解,上海市使用B5生物柴油后,試驗車輛發動機運行正常,重金屬以及細顆粒物等污染氣體排放降低了10%以上,氮氧化物淨化效率達80%以上。

在浦東新區的加油站內,記者採訪了一位正在加注生物柴油的車主,車主表示非常放心:“生物柴油油畢竟是正規企業加工銷售的,便宜又環保,用起來車輛動力感覺差別不大,黑煙冒得少。”

業內專家說:“公眾對正規加油站的油品比較信賴,由中石化帶頭試行銷售B5生物柴油,對民營加油站和生物柴油生產企業也是一種鼓勵。這同時這意味著‘地溝油’制生物柴油有了正規銷售渠道,之前存在的產品‘賣不掉’問題將可能得到解決。”

據了解,此次試點后,上海市B5生物柴油將逐漸向社會車輛銷售,這成為“地溝油”資源化利用的關鍵一步,標志著上海市餐廚廢棄油脂資源化利用“最后一公裡”即將打通。“如果此次試點成功,將有助於生物柴油的推廣和應用,達到環保減排效果。”上述專家表示。

事實上,為推動餐廚廢棄油脂資源化再利用,上海市從2013年就開始研究在公交車等車輛上試用餐廚垃圾制成的生物柴油。截至2017年9月底,上海市已有104輛公交車使用了這種生物柴油,累計運行1560.72萬公裡,消耗混合燃料583.9萬升﹔32輛環衛車累計運行8.31萬公裡,消耗生物柴油2.38萬升。污染氣體排放減少10%以上。

從“桌上”轉到“車上”

既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又給生物柴油行業更大發展空間

2011年,餐廚廢棄油脂去向不明、末端正規處置企業“吃不飽”的現象被曝光后,上海市開始嚴管“地溝油”等會產生嚴重后患的餐廚廢棄油脂、餐廚垃圾去向。但因為監管難度大,部分“地溝油“仍然流失或回流餐桌,影響食品安全和市民健康。

中科院數據顯示,我國平均每年產生約400萬噸“地溝油”。按1.2噸“地溝油”生產1噸生物柴油計算,可利用的“地溝油”規模達300萬噸。若將全部回流餐桌的“地溝油”從“桌上”轉到“車上”,不僅可以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還可以給生物柴油行業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在“地溝油”資源化利用的同時,上海市綠化市容局會同相關部門,將餐廚廢棄油脂申報作為食品經營許可前置條件,促進產生單位進行源頭申報。截至2017年10月底,上海市超過3.3萬家的餐廚廢棄油脂產生單位和近3萬家的餐廚垃圾產生單位辦理了申報手續,基本實現全覆蓋。通過嚴格執法形成高壓態勢,有效斬斷“地溝油”回流的路徑。

據統計,上海市奉賢區和浦東新區的兩個中石化加油站供應生物柴油9天的時間,已有458輛車加注總計3萬余升,其中424輛為社會車輛。

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表示:“今后,上海市也將加快向社會車輛推廣使用生物柴油。下一步將增加試點,進一步方便包括貨車在內的社會車輛等加注生物柴油。此外,上海市還將在運輸船隻中推廣加注生物柴油。”

收、運、用全程閉環監管

保障原料“應收盡收”, 打造管理平台全過程監管

據了解,為保障原料“應收盡收”,上海市採用“地溝油”收、運、處、調、用全程閉環監管模式,日均集中規范處置量達120噸左右。上海市政府利用“上海市餐廚廢棄油脂管理平台”對這些廢棄油脂進行全過程監管。隨著一個個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項目落戶,上海市餐廚垃圾的負擔大大減輕,也邁開了資源化利用的步伐。

業內專家表示,解決好餐廚垃圾的分類、清運及回收處理等問題,不僅有利於生態環境保護,更將從源頭上控制“地溝油”流出,有利於根治食品安全“頑疾”,同時也保障了生物柴油的原料來源。

記者在一家餐館的廚房內看到,服務員將餐廚垃圾分類裝進了幾個桶內,餐館老板告訴記者:“自從有正規企業上門回收餐廚垃圾后,我們也不用再擔心這些垃圾的后續處理問題,可以安心做好自己的生意。正在用餐的市民王女士說:“以前在外面吃飯最怕的就是吃到‘地溝油’,現在有了這麼嚴格的政策規范,感覺放心很多了。”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