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儲氣庫建設駛入快車道 川渝地區將新建8座儲氣庫

2018年03月20日08:21 |
小字號

中國石油網消息 (記者黃祺茗 董雲龍 周澤山)面對建設資源緊張、規模選址難度加大、調峰任務艱巨等挑戰,我國儲氣庫如何協調發展實現彎道超車?3月17日,中國儲氣庫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國際高峰論壇在渝召開。與會代表圍繞儲氣庫重要作用、技術瓶頸和未來發展方向等方面展開深入討論。

據悉,西南油氣田公司將在川渝地區分三個階段新建8座儲氣庫,調峰能力將超過210億立方米。目前,銅鑼峽儲氣庫將進入開工建設階段。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天然氣進口量920億立方米,對外依存度接近40%。歐美發達國家的經驗表明,天然氣消費與儲氣庫建設應同步匹配。有關機構預測,到2030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將達5000億立方米,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地下儲氣庫將迎來新的建設高峰。

與會嘉賓認為,我國儲氣庫建設的中長期目標是建成以儲氣庫調峰為主的綜合調峰保供體系,在2025年實現儲氣庫的調峰比例超60%,滿足中東部經濟發達地區需求,並完成中西部戰略儲備庫布局。

我國儲氣庫地質條件先天不足,選址困難成為當前我國儲氣庫建設面臨的最大瓶頸。對此,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副院長鄒才能認為,一些生產氣田可以轉化一部分資源作為儲氣庫。西南油氣田總經理馬新華提出,要開展火山岩等復雜岩性、含水層和礦坑型儲氣庫選址和建設。

我國儲氣庫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什麼?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周守為表示:“要加強基礎理論的研究,特別是儲氣庫注採機理研究。”中國石油規劃總院院長韓景寬指出,調峰氣價格改革方案的落地是破解當前我國地下儲氣庫困局的根本,是實現儲氣價值的途徑。他建議有關部門出台《調峰氣價格改革實施方案》,制定《地下儲氣庫儲氣價格管理辦法》。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認為,要加強監管,從國家、地方到企業共同努力,加快天然氣儲備調峰能力建設。

會議還邀請國外技術專家作經驗交流。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部門副主任、局長S.A.韓表示,對俄氣來說,增加儲氣庫產量需要更多的終端用戶,中國同樣需要加強和終端用戶的合作。法國FACIES咨詢公司總經理法比恩認為,儲氣庫建設需要長期規劃,且必須有足夠的產量和充足的氣藏。

來自政府機構、油氣公司、行業協會、研究機構等單位的250多位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