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方大面積“氣荒”謎底揭曉 我國天然氣調峰缺口接近50%

2018年03月22日08: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訊 (記者瞿劍)剛剛過去的一冬我國北方大面積“氣荒”根源何在?17日在重慶召開的中國儲氣庫科技與產業發展國際論壇揭開謎底:目前國內主要天然氣消費區已建成儲氣庫25座,調峰能力117億立方米。按2017年全國天然氣消費量2300億立方米計算,相比國家發改委要求的“天然氣銷售方應建與銷量配套10%的調峰能力”,全年調峰缺口接近50%。

中國石油學會理事長趙政璋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地下儲氣庫在調峰和保障供氣安全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明顯的優勢。我國儲氣庫建設近年來得到了跨越式發展,高峰日採氣量突破9000萬立方米,特別是儲氣庫建設與運營系列相關技術在短時間內取得重大關鍵性突破,彌補了天然氣產業鏈的空白。

他透露,儲氣庫調峰作用覆蓋10余省市,為2億居民提供了保障。以北京為例,儲氣庫向冬季首都提供了30%—40%的高峰用氣量,為緩解霧霾發揮了巨大作用。截至3月17日,我國儲氣庫已累計注氣507億立方米、採氣387億立方米,綜合減排9200萬噸。

但同時,來自中國石油規劃總院的信息顯示,儲氣庫建設和運營目前尚存在責任歸屬不清晰、成本效益不匹配、定價和監管機制不明確等弊端。盡早補足調峰缺口,政策提升尚有空間。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