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時隔五年,我國用電增速重回兩位數意味著什麼?

相均泳
2018年03月24日08:48 | 來源:中新經緯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五年,我國用電增速重回兩位數意味著什麼?

日前,國家能源局發布數據顯示,1-2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1055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3%。這是自2013年9月以來,時隔54個月月度用電增速重回兩位數,背后隱含的意義重大,反映了我國能源轉型的趨勢。

首先,現代服務業成為全社會用電量快速增加的新動能。2013年,我國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首次超過第二產業,並保持逐年增加的態勢,2017年第三產業的比重達到51.6%,高出第二產業11.1個百分點。由於第三產業的能耗結構中電力所佔比重要高於第一、二產業,隨著第三產業比重的持續上升,特別是貿易、金融、房地產等服務業的迅速發展,這些行業對電能的需求也將繼續上升。2018年1-2月,第三產業用電量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同比增長18.8%,高於第二產業7.3個百分點,並且這種趨勢也將繼續持續下去。

其次,清潔能源開發力度不斷加大,非化石能源成為新增電源裝機主體,我國綠色低碳的能源供應系統初具雛形。我國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其中80%來自化石能源消費。我國承諾二氧化碳排放將在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要實現碳減排對外承諾,必須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既要滿足新增能源需求,還要替代存量化石能源,推動能源結構清潔化、低碳化。

2018年1-2月,我國風電新增裝機4.99GW,同比增加68%﹔光伏新增裝機10.87GW,同比增長220%,佔全部新增裝機的46.14%﹔火電新增裝機為5.89GW,同比降低25%。另外,國家能源局在近日發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中指出,全年煤電投產規模較2017年更進一步減少,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煤電機組約400萬千瓦。我國能源結構轉型穩步推進,新能源發展空間不斷擴大。

最后,能源消費開始從化石能源為主向電能為主轉化。電的發明和使用改變了世界,也極大改善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和生活質量,使人類社會進入了電氣化時代,對能源消費結構產生深遠的影響。單位電能產生的經濟價值相當於等當量煤炭的17.3倍、石油的3.2倍。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從1971年的8.8%提高到2015年的18.5%,先后超過煤炭、熱力和天然氣,並將繼續提高。

隨著電氣化水平的不斷提高,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以電代氣將成為趨勢,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將進一步提升,這也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進節能減排的必然要求。另外,電動汽車、電氣化鐵路、智能交通系統的持續投入和建設也將推動全面實現“以電代油”。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2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為39230輛和34420輛,同比增長分別為119.1%和95.2%。近零能耗建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的不斷發展也將逐步提升生活電氣化水平。可以預見,未來民用、工業、商業、建筑領域使用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都將逐步被電能取代,化石能源為主的消費結構將轉變為電能為主的消費結構。

總之,隨著資源緊張、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形勢日趨嚴峻,我國要承擔與社會發展水平相應的,更多的國際責任,把綠色發展理念深入貫徹到發展實踐中,我國的能源轉型將不斷加快,最終將形成清潔主導、電為中心的現代能源系統。(中新經緯APP)

【專家簡介】相均泳,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經濟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曾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韓國慶熙大學管理學院科研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主要從事產業經濟和互聯網經濟等領域研究。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