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原油期貨以合作實現共贏

2018年03月24日09:55 | 來源:中國網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原油期貨以合作實現共贏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原油期貨即將上市。作為由進口國推出的期貨合約,其充滿供需雙方“包容合作互利共贏”的鮮明色彩,體現著大宗商品定價機制由傳統的生產商、交易商單邊主導,逐漸轉化為供需多方共同參與,形成全球貿易戰硝煙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全球石油貿易量85%參照美國WTI與英國Brent定價。雖然中東產油量最高,亞太消費量最大,中國是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但整個亞太—中東地區主打的中質含硫油卻沒有權威油價基准。參用歐美較高品質的輕質低硫原油基准,造成進口原油因“亞洲升水”每桶溢價1美元,故化解“亞洲升水”有利於亞太進口國及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

中國與中東產油國間經濟互補性強,INE原油期貨籌備期間,各方不斷加強經貿與金融互動。

中東產油國、資源國大多經濟結構單一、工業體系殘缺、石油產業佔國民經濟比重過高,難以有效抵御國際油價波動風險。美國則不斷強化中東產油國對其經濟、技術、資本和市場的依賴,從勘探開發、生產煉化到市場終端全方位“利益捆綁”。中國與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人口大國正處於工業化進程中,亟須擴大煉油和石化工業,保障國內成品油供應。

為適應原油劣質化、交通運輸燃料需求增加、成品油質量升級加快的趨勢,中國與上述各國在合作提高產量的同時,重點提高原油深度加工和清潔燃料生產,並開放了部分地煉企業的原油進口權。隨著沿線地區煉油能力增長,其成品油產量和需求量在2016年分別佔比世界總量29.3%和25.8%的基礎上,2020年將分別提高到31.1%和27.7%。

中國與中東產油國沿線有44個國家存在成品油供需缺口,其中10國缺口逾500萬噸。除生產和煉化企業進行套保和期現套利外,INE原油期貨最大功能在於鎖定加工利潤和庫存保值。在成品油期貨未上市前,特定化工品的加工利潤可通過INE原油期貨與聚乙烯、聚丙烯、PTA或瀝青期貨的組合進行鎖定,還可對煉廠的原材料(原油)和產成品(成品油或化工品)雙庫存進行套期保值。

INE合約標的為主產自中東地區、產量約佔比全球44%的中質含硫原油﹔可交割品非單一油種,而是廣泛包括阿聯酋迪拜原油、上扎庫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爾海洋油、也門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輕油以及中國勝利原油7個品種﹔上海大致處於倫敦和紐約之間,恰好填補WTI、Brent全球交易時區空白,形成24小時連續交易機制﹔外國投資者首次不用在中國設立QFII業務就可獲准參與交易。INE與WTI、Brent可有效開展跨市場套利,石油美元與石油人民幣之間也可以進行匯率互動和投資組合。

INE原油期貨以人民幣計價並可通過上海、香港交易所轉換成黃金,是現有兩大基准WTI、Brent原油期貨所不具備的特色優勢。“石油美元”是產油國的難言之痛,一面長期減產壓價為美國頁岩油出讓市場﹔一面換回美元為美元貶值和美債縮水買單。而黃金是貨幣的“試金石”、通脹的“死對頭”。中國黃金資源儲量穩居世界第二,2017年產量連續11年、消費量連續5年、場內交易量連續兩年保持世界第一,進口量再創歷史新高。

2017年中國官方公布的黃金儲備位居全球第五,僅為美國的1/5,且其中約600噸存放在美國。中國黃金消費已連續5年超過印度領先全球,央行近年來一直批量進口卻很少出口。此外,中國還擁有約3萬億美元的全球最大外匯儲備,而黃金價值僅佔外儲的2.16%。這一切,為各產油國通過INE原油期貨“石油換黃金”提供了實盤保障。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