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建成產能100億方

2018年03月26日17:1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3月26日,中國石化在香港公布2017年度業績,公司副董事長、總裁戴厚良宣布,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如期建成100億方年產能,相當於建成一個千萬噸級的大油田。這標志著我國頁岩氣加速邁進大規模商業化發展階段,對促進能源結構調整、緩解我國中東部地區天然氣市場供應壓力,加快節能減排和大氣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涪陵頁岩氣田累計產氣和銷氣量均已突破160億方,2017年產量達60.04億方,日銷售頁岩氣最高達1670萬方,每天可滿足3340萬戶居民的生活用氣需求。

涪陵頁岩氣田樹立了我國能源開發史上新的裡程碑,開啟了我國能源革命的新征程,不但建成第一個國家級頁岩氣示范區,也為全球頁岩氣開發提供了中國樣本。目前中國石化已形成五大技術體系、近百項技術標准,是我國頁岩氣勘探開發理論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的先行者。

涪陵頁岩氣田成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頁岩氣田。2012年11月,中國石化部署在重慶市涪陵區焦石鎮的焦頁1HF井試獲20.3萬方/天的高產工業氣流,取得了頁岩氣勘探突破﹔2013年1月,焦頁1HF井正式投產外銷,成為中國第一口實現商業開發的頁岩氣井,拉開了涪陵頁岩氣田商業開發序幕,實現當年開發、當年投產、當年見效。2014年3月,中國石化正式宣布涪陵頁岩氣田提前進入商業開發﹔同年,在美國舉行的第五屆世界頁岩油氣峰會,中國石化被授予“頁岩油氣國際先鋒獎”,以表彰北美以外世界首個頁岩氣重大商業發現,中國成為除北美以外實現頁岩氣商業開發的國家。2014年、2015年、2017年,經國土資源部分別評審認定,涪陵頁岩氣田累計探明儲量達6008億方,成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頁岩氣田。2015年,涪陵頁岩氣田順利完成一期50億方年產能建設目標﹔2017年,如期建成100億方年產能的大氣田,相當於建成一個千萬噸級的大油田。

涪陵頁岩氣田開發始終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中國石化始終把安全環保、綠色低碳作為一切工作的首要遵循,堅持清潔生產、綠色開發,發布國內頁岩氣開發首部環保白皮書,嚴格實行“廢水循環用、廢氣減排放、廢渣嚴處理”,創新形成“井工廠”施工模式、網電鑽機推廣應用、鑽井岩屑資源化利用等適合頁岩氣開發特點的系列清潔生產實用技術,部分技術取得了國家專利,獲得了顯著經濟效益,促進了“節能、降耗、減污、增效”的氣田勘探開發全過程清潔生產。重慶當地環保部門發布《涪陵頁岩氣田一期產建工程環境保護調查報告》指出:涪陵頁岩氣田一期產建工程環境影響可控,環境質量基本穩定。百億方涪陵頁岩氣田建成后,將為節能減排、改善環境做出積極貢獻。同時,繼續加強與重慶市政府在產業發展、社會事業、民生工程等多種領域、多方位的合作,堅持發展共謀、責任共擔、城鄉共建、互利共贏,形成企地利益共享的長效機制。

涪陵大型海相頁岩氣田高效勘探開發”項目獲2017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氣田開發實現核心技術自主和關鍵裝備國產。涪陵頁岩氣田開發面對頁岩氣開發這一世界級難題,中國石化創新集成,形成頁岩氣藏綜合評價、水平井組優快鑽井、長水平井分段壓裂試氣、試採開發和綠色開發為主的五大具有涪陵頁岩氣開發特色的技術體系和近百項技術標准,部分成果達國際領先水平。針對涪陵頁岩氣田二期產建區構造復雜、斷裂發育、埋深較大等新挑戰,建立中國首個頁岩氣院士工作站,充分整合資源,加大攻關力度,使埋藏3500米以深頁岩氣水平井優快鑽井關鍵技術和深層壓裂工藝取得重要進展。同時,充分利用產業鏈完整的優勢,加強關鍵裝備工具研發攻關,實現了導軌式鑽機、3000型壓裂車、易鑽復合材料橋塞等鑽井、壓裂關鍵裝備和配套工具的全部國產,並在氣田批量推廣應用,有效打破國外壟斷,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了生產效率。

涪陵頁岩氣田實現高產高效、智慧開發。焦頁1HF井安全生產1779天,焦頁6-2HF井累計產氣2.57億方,分別創造了國內頁岩氣開發單井生產時間最長、累計產量最高的紀錄﹔一期、二期產建整體呈現高壓高產特征,焦頁81-5HF井測試日產氣量62.84萬方,創二期產建開發以來最高紀錄,進一步展示了良好開發前景,快速推進百億方頁岩氣田建設步伐。借鑒國內外數字化氣田建設經驗,同步建設通信(安防)系統、SCADA系統、信息系統,實現了氣田監控、調度、管理、決策等多項功能於一體,打造了數據自動採集、報表自動生成、信息遠程傳輸、井口自動關斷的數字氣田。目前,53個集氣站達到無人值守條件,已投產的250多口井均可實現井口超壓自動關斷,有效提高生產效率,降低開發成本。

涪陵頁岩氣田成為中國石化“氣化長江經濟帶”行動的重要資源基礎。自2015年起,涪陵-王場輸氣管道與川氣東送管道實現互聯互通,涪陵頁岩氣通過川氣東送管道,源源不斷地輸往華中、華東等地,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清潔能源,惠及沿線6省2市70多個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業、2億多居民從中受益。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