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5年間我國頁岩氣探明儲量超過9000億立方米

2018年03月26日19: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馬愛平)25日,記者從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獲悉,日前,該公司在重慶綦江丁山地區實施的重點探井丁頁5井試獲工業頁岩氣產量,這是丁山地區第五口獲得頁岩氣流的探井,標志著一個新的頁岩氣開發陣地即將誕生。

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總經理郭旭升介紹,丁頁5井的突破進一步証實丁山中深層為頁岩氣高產富集帶,資源量大,具有商業開發潛力﹔進一步完善了埋深4000米頁岩氣水平井壓裂工藝技術,為深層頁岩氣勘探開發積累了技術和經驗。丁山頁岩氣藏的發現是海相頁岩氣“二元富集”理論指導勘探實踐的又一成功案例。

在前期勘探過程中,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的科研團隊通過探索和總結,創新提出了“深水陸棚優質泥頁岩發育是頁岩氣‘成烴控儲’的基礎,良好的保存條件是頁岩氣‘成藏控產’的關鍵”的海相頁岩氣“二元富集”理論。在這一理論指導,2012年至2015年,中國石化發現並探明了涪陵頁岩氣田焦石壩區塊﹔2015年至2017年,發現並探明了江東—平橋區塊。截至2017年底,涪陵氣田累計獲得頁岩氣探明儲量6008億立方米,累計產氣超過150億立方米,建成100億立方米產能,使我國成為與美國、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頁岩氣勘探開發大國。2018年1月,“涪陵大型海相頁岩氣田高效勘探開發”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據我國有關部門的統計表明,涪陵頁岩氣田的發現帶動了國內頁岩氣勘探成果的持續擴大。2012年以來,四川威遠和長寧、重慶綦江和永川、湖北宜昌、雲南昭通、貴州安順等地區相繼實現了海相頁岩氣勘探突破。我國頁岩氣探明儲量從無到有,5年時間累計探明頁岩氣儲量超過9000億立方米。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