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通過產業結構和價格市場化改革

我國天然氣將形成競爭型產業鏈

2018年04月04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天然氣消費的蓬勃發展,天然氣產業暴露出的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推動天然氣價格和體制改革,有效保障供應安全成為業界關注的話題。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預計經過未來十年的天然氣產業鏈結構改革和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我國天然氣產業鏈將進入成熟階段,形成的競爭型產業鏈結構將成為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保障。

天然氣消費重回兩位數增長速度

2017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重回兩位數增長速度,擺脫了之前三年天然氣消費增速不足7%的局面。2017年印發的《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佔比力爭達到10%左右﹔到2030年,力爭將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提高到15%左右。消費的快速增長正加速推動天然氣體制和價格改革。

劉毅軍認為,未來十年,中國將落實《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沿著通過產業鏈結構改革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的思路前進。從根本上說,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是產業鏈結構改革的結果。同時,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會倒逼產業鏈結構改革。

一方面,產業鏈結構改革將從增加產業鏈上游市場主體、破解管網改革難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天然氣消費市場規模等方面推進。另一方面,應提高交易中心在天然氣資源配置中的作用,逐步確立關鍵交易中心的價格發現功能,以此價格作為天然氣交易的基准價格。

政策推動競爭型產業鏈結構形成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油氣領域將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務必使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相較於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抓好電力和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開放競爭性業務”,2018年將從重點項目入手,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油氣領域,推動壟斷性環節競爭性業務的逐步開放。

根據3月7日發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中國將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和措施,推動油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理順省級管網體制,加快推動油氣基礎設施公平開放,完善油氣儲備設施投資和運營機制,從而加快推進油氣體制改革。

當前,油氣行業下游市場已經放開,並開始出現充分的市場競爭。但在上游和中游領域,開放程度仍然較低,資金投入不足造成我國油氣的對外依存度不斷上升。為解決油氣行業發展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2017年出台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這一統領性文件,加速推進油氣行業全產業鏈改革。在上游環節,完善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推出礦權競爭性出讓試點,為下一步全面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改革提供寶貴經驗。中游環節,盡管改革面臨重重阻力,但從2017年以來出台的一系列有關管網運營機制以及配氣價格監管的政策來看,改革向競爭性、獨立性方向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

預計下一步以項目為抓手,油氣行業上游勘探開發以及中游管網、儲氣庫等建設將吸引更多的民間資本進入,將有利於盤活國內油氣資源,推動全產業鏈公平准入,進一步保障國內油氣供應安全。

目前,在天然氣基礎設施,特別是儲氣庫建設方面,政府已經確定比較明確的目標,將撬動巨大的社會資本投入。今年兩會期間,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要下更大力氣建立2億方左右的調峰機制,其中1億方調峰能力建設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氣企業完成,另1億方落實到地方。

據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副院長鄒才能介紹,中國已建儲氣庫調峰能力僅佔全國天然氣消費總量的3%,遠低於12%的世界平均水平,儲氣庫建設不足對上游生產及下游銷售造成不利影響。他建議放開儲氣庫的建設市場,推動國家、地方、企業、外資共建儲氣庫,確保調峰保供、戰略儲備的中長期目標實現。

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日前透露擬在川渝地區分三個階段新建8座儲氣庫,調峰能力超過210億立方米,總投資超過210億元。其中,銅鑼峽儲氣庫將進入開工建設階段。

與此同時,社會資本也加快儲氣調峰基礎設施的投資和建設,主要青睞於LNG接收站和LNG儲備站。作為率先在國內投運的民營LNG碼頭,廣匯能源正積極擴大LNG項目,初步計劃到2023年前,實現年周轉1000萬噸LNG的戰略目標。

加快完善天然氣定價機制

在推動天然氣價格改革方面,《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推廣天然氣用戶與氣源方直接交易,消除或減少工業用戶和民用用戶在輸配價格和終端氣價上的交叉補貼,降低天然氣綜合使用成本。

自2016年以來,政府價格管理部門加快天然氣產業鏈價改步伐。如2016年10月印發《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管理辦法(試行)》和《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成本監審辦法(試行)》等﹔2017年6月印發《關於加強配氣價格監管的指導意見》等。

交易中心的建立也為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自2016年11月26日正式運行以來,平台交易進展順利。交易中心反映市場價格、反映市場供求關系、反映市場局部不平衡的作用得到初步體現,為合理配置資源、推動天然氣價格市場化起到了積極的探索作用。

除了上海,多地也在籌建天然氣交易中心。2017年1月,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挂牌成立。4月,新疆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獲得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復函同意,現已開展前期工作。深圳市正在籌備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天然氣交易中心。

劉毅軍指出,未來還應重點解決居民用氣價格和非居民用氣價格的“雙軌制”,完善中國居民用氣價格機制。從民用氣價格市場化改革需要看,至少有依次遞進的三個問題要解決:價格缺乏變化、嚴重的價格“交叉補貼”、缺乏含採暖的民用氣調峰氣價制度。

“使民用氣價格機制適應整個天然氣價格市場化的發展、改革需要,整個過程要持續較長時間,有可能經歷十年左右。”劉毅軍預計。

同時,天然氣管網運營模式究竟如何結合中國的具體約束,選擇合適的運營、監管模式也將在未來十年內加以形成、完善,其定價方式也將做相應改革。(記者 劉小雲)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