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天然氣市場將啟動預售交易

2018年04月11日17: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4月11日電(記者陳雲富)記者11日從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獲悉,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聯合中海油氣電集團將在18日啟動首場預售交易,為上下游企業在夏季和冬季的供需提前對接。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公告,首場交易的氣源為中海油氣電集團浙江分公司提供的液化天然氣船貨,提貨時間為2018年7月和11月,交收地點為中海油浙江寧波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運送范圍為浙江、江蘇、上海和安徽區域。

2017年下半年,由於天然氣消費大幅增長,疊加天然氣市場消費本身明顯的峰谷特征,短期內供需失衡一度導致價格暴漲,液化天然氣價格曾在短短兩個月內,從每噸3000多元升至萬元上方,給上下游企業帶來巨大影響。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副總經理付少華表示,啟動預售交易,目的是希望通過市場化手段提前配置資源,一方面預售可以提前對接上下游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的供需,鎖定氣量和價格,推動上下游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資源渠道,另一方面通過交易也可以發現價格,利用價格信號的提前釋放,為企業和行業的生產經營和調峰安排留下充足應對時間。

據介紹,首場交易后,交易中心將根據市場情況,不定期組織預售交易,保障市場尤其是冬季高峰期的供應。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是目前我國最大的天然氣現貨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會員數量已突破1600家,覆蓋國內石油天然氣領域的眾多上下游企業。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通過交易中心達成的天然氣交易量佔我國消費量的11%左右。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