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加快建設 儲氣調峰市場機制

2018年04月28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加快建設 儲氣調峰市場機制

4月2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有關工作情況。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去年冬季,我國北方部分地區一度出現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暴露出我們在天然氣生產、供應、儲備、銷售等環節還存在一些不足。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和企業建立了專門的工作機制,協調推進解決相關突出問題,推動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關於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重點工作進展。嚴鵬程表示,近幾個月來,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方、相關部門以及企業,在深入研判天然氣供需形勢的基礎上,圍繞增產增供、重點管網聯通、儲氣設施建設、用戶調峰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密切的溝通合作,務實推進了一系列工作舉措。一是擴氣源﹔二是抓項目﹔三是建機制﹔四是壓責任。

值得關注的是,為加快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補足儲氣調峰短板,近期國家發改委制定了《關於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和完善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著力於解決儲氣能力嚴重不足和儲氣調峰機制不完善的問題。

《意見》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加快儲氣設施建設。二是構建輔助服務市場。

此外,該文件還提出了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蘇詩鈺)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